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好农味

昭通巧家:1000亩芭蕉芋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3-01-17 09:15:14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眼下,正是芭蕉芋收获的季节,在昭通市巧家县大寨镇官村村芭蕉芋粉条加工厂,农户们忙碌着将自己种植的芭蕉芋分拣、过磅,厂房内机器轰鸣,呈现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 

“芭蕉芋适应性广,种植技术简单,是一种绿色、生态、周期短的山地农作物。由于周期短,见效快,群众还套种在核桃、花椒树下,综合效益高。”官村村党总支书记王成有介绍。目前,全村共种植芭蕉芋1000余亩,种植农户达700余户,亩产4000至5000斤,按最低价每斤0.6元计算,每亩收入2400至3000元。 

为促进芭蕉芋产业提质增效,王成有带领村“两委”积极谋划出路,多方争取资金,以“党组织+村经济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在村上配套建设芭蕉芋粉丝加工厂,并依托资源优势,大力鼓励和扶持村民种植芭蕉芋。村集体经济公司将成熟的芭蕉芋收购到加工厂加工成芭蕉芋粉条,形成“种植+深加工+产品”的农业产业链,助农增收。 

如今,通过磨、浸泡、过滤、煮蒸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的芭蕉芋粉丝,粉质洁白透明,既可制成独特的菜肴,又是送礼佳品,在当地土特产市场广受欢迎。据介绍,官村村芭蕉芋粉条每斤能卖13元左右,实现了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双增收”。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