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手中的文玩核桃这颗“宝” 守护着一方青山常绿

发布时间:2023-01-20 14:0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中国网讯 说起核桃人们通常都会认为是吃的那种,但还有一类是拿在手里用来盘玩的,被称之为“文玩核桃”。河北省兴隆县挂兰峪镇龙洞峪村村民、党员徐忠,就是种植这种文玩核桃“农艺专家”。近十年来他就是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嫁接核桃树,结出各式各样的文玩核桃果实;既满足了人们把玩核桃的需求,又让自己的钱包鼓了起来。

(徐忠和他的核桃树。)

(结出的青皮果,扒掉青皮就是核桃。)

(露出果实,这就是把玩核桃。)

(个头真大,要一对在手里把玩。)

老徐的目的不限于挣钱,他常说:“兴隆的大山是越来越绿,景色是越来越美。这绿水青山来之不易,种核桃的农艺绝活是咱手中的一宝,有了这个本事挣钱富裕,就能青山常绿。”

(把玩核桃盘玩出来是这样的。)

龙洞峪村位于大山深处,生产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山中没有耕地,只有在地域有限的缓坡,用最古老的方法,拿镐刨坑种些玉米。可大山之中却蕴藏着丰富的铁矿石资源,过度和无序的开采,破坏了山区的自然环境。

兴隆山区铁矿石开采被严格禁止。经过多年的恢复治理,环抱龙洞峪村的大山又重新绿了起来。作为党员的徐忠,面对这喜人的变化,心里即高兴又有些忧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留下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长此以往下去,龙洞峪村四周的绿水青山留不住人啊。徐忠和村民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下决心要趟出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在,也要致富钱包满”的路子来。山区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适宜山里红、栗子、核桃等果树生长。兴隆板栗原本就远近驰名,大家走出深山,联系销售渠道,引进优秀树种,开始种植板栗。渐渐的,龙洞峪村的人气又旺了,村民的心气又高了,徐忠眼里的大山景色更美了。

(挂果了,绿色的。)

可徐忠并不满足于现状,他认为龙洞峪地处深山,不能仅靠板栗赚钱,还要开展多种经营。他听城里人说,核桃不仅可以吃,还有另一类可以玩的,兴隆这边的大山,最适宜种结果吃的核桃树,不知道盘玩的核桃树能不能种出来。徐忠原本精于农事,他想,既然都是核桃,找到结出果实不能吃的核桃树枝条,嫁接到果实能吃的核桃树上,是不是可以长出个头大、品相好的核桃来。他从山里采来野生楸子的枝条嫁接,从外地引进四座楼、苹果园、虎头、狮子头等把玩核桃品种的枝条嫁接,他还根据人们的喜好变化研究嫁接新的品种。几年下来,徐忠的“农艺攻关”大获成功。现在,他在大山中种植的核桃树有好几百颗,结果出品的把玩核桃品种多达十几种,购买把玩核桃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每年的销售收入能到几万元。徐忠成了远近驰名的种植把玩核桃的专家。

(让核桃长得好是有招的,夹板压肩。)

前不久,徐忠被村民选举为村长。他这样想:作为党员干部,我就是要干出个样子来让村里人看看。绿水青山是聚宝盆,致富的方法有很多,勤劳吃苦动脑子干好山里人能干的事,这就是自己手里有了宝。手中有宝就能青山常绿。

(文/图 亦农)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