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观察

政策赋能、市场驱动、产业融合为云南精品咖啡蓄势

发布时间:2023-02-01 10:13:18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接过“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的荣誉,叶萍难抑内心的激动。她告诉记者:“这些年,坚持做精品咖啡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叶萍是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从2009年种植咖啡至今已有十余载。

与叶萍一起拿到“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荣誉的,还有爱伲、来珠克、比顿、佐园、新寨、高晟、益嘉园、粒述、荣康达9家咖啡庄园。认定精品咖啡庄园,既是云南农业农村部门对叶萍十余年执着的认可,也是对当地咖啡经营主体的最高褒奖。

而这些,也只是云南精品咖啡快速发展路上的一瞥。云南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味,其独特风味在消费者心中烙下了鲜明的印记。多年来,云南更是通过政策赋能、市场驱动、产业融合“三驾马车”,使其成为全国最大的咖啡产区。与此同时,中咖、云啡、景兰、高晟等一大批本土企业和品牌快速崛起。

2021年,云南全省咖啡种植面积139.3万亩,产量10.9万吨,均占全国98%以上,全产业链产值316.3亿元;全省咖啡种植从业户数达25.23万户,从业人员102万人,平均每户咖农在咖啡产业上的收入超过1万元。

咖啡产业蒸蒸日上,一条精品咖啡发展之路也愈发清晰。

政策赋能精品咖啡发展添底气

产业发展越是向更高层次迈进,就越是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

2018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绿色食品牌”发展战略,并将咖啡列为重点产业之一,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富民增收的重点产业;

2021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全力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咖啡产业发展再次受益;

2022年,云南出台《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三年行动支持政策措施》,吸引社会关注云南咖啡、企业投资云南咖啡、民众消费云南咖啡;

2022年9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精品咖啡庄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决定培育、认定一批种植品种优质、生产加工绿色高效、管理服务规范、三产融合紧密、富民增收作用明显的精品咖啡庄园;

……

多年来,不论是云南的主政者,还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对咖啡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与支持力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最终形成与落地的一项项政策,让云南精品咖啡发展更加充满了底气。

仅2022年,保山市就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农特产品加工业的意见》《保山市推动保山小粒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把咖啡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怒江州召开“推动全州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精品咖啡路子,适当降低受补标准门槛,让咖啡企业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如今,在政策的驱动下,从普洱到西双版纳,从德宏到临沧,从保山到怒江,在整个滇西10个州市33个县兼有咖啡产业的身影,咖啡企业发展到420余家,咖啡专业合作社409户,咖啡加工业产值达到173.62亿元。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政策导向正是要云南咖啡精品化之路越走越宽,让来云南的游客看得到咖啡园,触得到咖啡加工,喝得到精品咖啡,听得到咖啡故事,体验得到咖啡文化,让更多的云南咖啡走向全国,融入世界。

市场驱动紧跟消费趋势走新路

市场在哪里,企业的决策就应该做到哪里。

在《2021年度云南省咖啡产业发展报告》中有这样一段描述:2021年,由于世界范围内的减产导致期货价格上涨;又因疫情影响,咖啡进出口受阻;同时,云南精品咖啡大幅增加,国内咖啡市场需求旺盛,在进口受阻的背景下,北上广深等城市焙炒豆采购商纷纷来云南产区采购优质咖啡,价格远高于纽约期货价。

价格的涨跌或许只是一时的,但国内咖啡消费趋势的转变却是不可逆的。云南省咖啡产业专家组组长夏兵说:“中国咖啡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2021年全国咖啡豆消费量25.20万吨,较上年增长25.37%。目前,国内咖啡消费特别是主流连锁咖啡门店主要集中在收入较高的一、二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城市是主要消费市场。”

浸淫多年咖啡产业的普洱市北归咖啡庄园总经理邓家录,对于国内市场变化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30多年来,庄园一直从事咖啡豆出口生意,占到整个产量的90%以上。但是,近几年随着国内市场的火热,庄园已经逐步转型,重点布局北上广深等市场。

不过,不论是进口的影响,还是国内消费量的增长,当前,依旧不可忽视一个主要的问题:由于中国咖啡产量及交易量在国际咖啡产业中的份额较小,难以对国际市场供需关系起到影响,导致我国在咖啡国际贸易中缺少价格话语权、处于弱势地位。

那么,云南该如何扬长避短,走出自己的路子?

不少专家认为,“精品咖啡”就是方向,而且将有效促进云南咖啡转变种植方式,实现提质增效。

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研究员黄家雄表示,精品咖啡是因其独特属性而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咖啡或一种咖啡体验,正是由于这些属性,精品咖啡在市场上有其额外价值,不按纽约期货价格进行定价,有很好的议价空间和消费市场。

产业融合传统碰撞现代觅新机

日落时分,寻山路而上,穿过村庄,位于山顶的粒述咖啡庄园便出现在眼前。点一杯醇香的咖啡,倚窗而坐,静静等待怒江峡谷里泛起的点点“星光”。其实,那些“星光”只是山间人家的灯火,只是在这样的情境下有了别样的乐趣。

在怒江峡谷的另一端——保山市潞江坝坝湾村,大片的咖啡园、蔬菜园、水果园为新寨咖啡庄园勾勒出了一幅美丽图景。当然,除了自然风貌,庄园还充满了人文景致。别具特色的庭院设计加上几株百年小叶榕,小方桌上添一杯咖啡,几分现代、几分古朴。每每沉浸其中,新寨咖啡庄园负责人谢显文都像在欣赏一件艺术品。

一杯咖啡能容纳的内容太多,一个咖啡庄园能承载的东西太丰富……

近几年,随着云南咖啡由低端原料销售为主逐步向精品豆和精深加工产品销售转变,咖啡产业也由原先重一产逐步向二三产转型升级和延伸。“互联网+咖啡”“旅游+咖啡”等新形式、新业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一次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让云南咖啡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快速向前。

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立本告诉记者,保山市积极探索庄园经济模式,已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咖啡庄园17家。同时,借助电商、直播带货、“网红打卡”等新业态,大力推广“咖啡树有偿认养”模式,逐步形成“咖啡+研学”“咖啡+旅游”“咖啡+康养”等多元发展模式,咖啡产业链不断在延伸。

最近,有着“中国咖啡第一村”美誉的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正在着手启动新的咖啡庄园建设。未来,这里不仅要生产精品咖啡,还将打造成集咖啡体验、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咖啡产业综合体。

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吃上了‘咖啡饭’‘旅游饭’,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大家看来,一颗小小的咖啡果带来了巨大的实惠,产业融合让民宿、土特产都成了增收的门路。”(郜晋亮)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