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民上殷农牧业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9: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规模种粮增效益 复合种植喜丰收——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民上殷农牧业专业合作社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民上殷农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开展粮食规模化生产,创新经营模式,实现节本增效。2022年合作社积极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本地的复合种植模式和关键技术要领,实现了玉米增产、大豆增收,发挥了稳粮扩油的示范带动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民上殷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流转土地3816亩,开展种植养殖和农业机械服务等业务。合作社有成员30人,带动农户165户。合作社因地制宜创新经营模式,打通“全国首席专家+区级技术负责人+旗级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为提高合作社生产经营水平提供动力源泉;大力推进社会化服务,依靠规模优势与农资销售公司直接对接,享受农资采购低价优惠,引入农机、植保等专业服务力量,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实现农业生产节本增效。

一、创新土地经营模式,落实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为实现粮食种植规模效益,合作社与联丰村二、三、八组农户达成土地半托管合作意向,集中整合267户的7500亩土地开展粮食生产,通过连片种植、集中作业、农资统购,合作社每亩节约成本204元。2022年,合作社积极响应号召,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185亩,向乡亲们宣传介绍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的关键技术,分析预期收益,带动联丰村其他主体和农户一同复合种植大豆、玉米5000亩,为提高大豆产能贡献了一分力量。

二、合作社示范引领,探索适宜模式和关键技术

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巴彦淖尔市农技推广中心、杭锦后旗农技推广中心专家们的技术指导下,合作社带领当地农户积极学习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和关键技术,推动稳粮扩油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优选复合种植适宜品种。合作社选择了玉米品种西蒙3358,该品种株高适中、穗位低、抗倒伏、耐密植、丰产性好、抗逆性强;选择了大豆品种合农72,该品种植株分支少、耐荫抗倒伏、生育期适中、结荚紧凑裂荚少、成熟度一致,利于机收。

二是科学确定复合种植模式。合作社从作物生长和机具适配的实际情况出发,选用玉米和大豆4∶4复合种植模式,即4行玉米间作4行大豆,玉米大豆带宽间距55厘米。玉米采取覆膜种植,一膜两行(膜上行距40厘米膜间行距80厘米,一穴双株(内行穴距27厘米、外行穴距20厘米),留苗6400株/亩。大豆不覆膜种植,采用穴播,行距30厘米,每穴3粒,穴距18厘米左右,留苗12400株/亩。

三是选用适宜机具提高效率。合作社遴选使用适宜复合种植模式的农机具,实现玉米、大豆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在大豆、玉米播种时,合作社分别使用玉米一穴双株专用播种机和大豆播种机,先播玉米,后播大豆,播种时在动力机械上安装北斗导航系统,实现精准测量、自动定位、无人驾驶,大幅提高了播种进度和效率。在大豆、玉米苗期除草时,合作社使用了当地企业研发推广的3WDY-100C型自走式大豆、玉米打药除草机,实现隔板遮挡、同时施药。在大豆、玉米收获时,先收大豆,后收玉米,使用专用大豆收获脱粒机收获大豆,使用联合收穗机收获玉米。

四是实行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合作社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优化肥料结构,改进施肥方式。玉米机播时,每亩一次性深施磷酸二铵30千克、钾肥5千克、生物菌肥10千克。大豆机播时,每亩深施复合肥10千克。6月上旬玉米浇头水之前,结合中耕锄草作业,每亩用机械膜侧深施氮肥尿素30千克,大豆生长期不再追肥。

五是除草化控创新招。大豆、玉米田间除草,合作社采取机械除草与化学除草相结合的方式。5月下旬,大豆2~3片三出复叶期、杂草3~4叶期,用大豆、玉米打药除草机进行化学除草。大豆除草剂选用40%的灭草松水剂80~120克/亩+10.8%的高效氟吡甲禾灵水剂60~80克/亩,进行茎叶喷雾除草。玉米除草剂选用4%的烟嘧磺隆水剂+30%的苯唑草酮·烟嘧隆·秀去津水剂复配除草,用药量120克/亩。6月上旬,使用玉米膜侧施肥耘地机进行耘地施肥时,同时对田间杂草进行机械除草。

三、合作社实现复合种植玉米增产多收一季豆目标

经9月下旬现场测产,合作社单种玉米亩均有效穗数3960穗,平均单穗籽粒重0.328千克,籽粒含水量为34%,实测产量为996.7千克/亩。复合种植模式下,玉米亩均有效穗数5680穗,平均单穗籽粒重0.23千克,籽粒含水量为33.8%,实测产量为1018.8千克/亩,比单种玉米亩均增产22.1千克、每亩增收60元;大豆亩均有效株数9540株,平均株粒数38.7粒、百粒重19.5克,平均产量53.7千克/亩,每亩增收130元。合作社计划2023年继续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并扩大种植面积。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