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辽宁省昌图县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6-05 08:43: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搭伙种植 走出稳粮扩油增收路——辽宁省昌图县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辽宁省昌图县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积极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科学优选适宜品种,因地制宜确定种植模式,边学边干,摸索破解了精准施肥和药害难题,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成效。

辽宁省昌图县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成员105人,拥有各类农机具105台(套),配备实验分析中心和有机肥生产线,固定资产总额1100万元。合作社集土地流转、农机作业、植物保护、农技咨询等服务为一体,2022年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取得良好效益。

一、磨砺以须,做好要素保障

一是选取优良品种。选对种,才能开好头。合作社积极学习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南,在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协助下,以穗上叶夹角小于30度为指标,选定了东单1331、宏硕899、先玉1483等紧凑型、易于机收的玉米偏晚熟品种。大豆品种以直立、抗倒、短节间、有限结荚为指标,筛选出铁丰31、铁豆67、铁豆68等适宜复合种植的耐荫优质大豆品种。

二是确定种植模式。合作社根据生产实际和购买的农机具,确定了玉米和大豆2∶4、4∶4、4∶8三种复合比例,玉米增加种植密度、每亩种植7100株左右,大豆每亩种植1000株左右。合作社使用配有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拖拉机进行玉米播种,确保玉米行距均匀笔直,为后续精准机械化作业打好基础。

二、拔丁抽楔,强化管理措施

一是精准合理施肥。为确保玉米产量,合作社将播种密度增加了20%,以弥补亩株数的不足。玉米增密后需相应增加施肥量,合作社就对现有播种机排肥装置进行改造更换,选择较粗的排肥管,以增加施肥深度,确保玉米生长肥料充足。合作社还给大豆补充了微量元素钼和锌,出苗和长势效果都较好。

二是科学破解药害。合作社采取苗前封闭除草的做法,取得了不错效果。出苗后,个别地块玉米出现了黄叶扭曲的症状,经请教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确定是因为除草剂在沙土地上施用后遭遇降雨情况,对玉米幼苗根系产生了一定伤害。对此,合作社使用无人机及时喷施芸苔素内酯等植物激素,有效缓解了药害,对玉米、大豆增产起到一定帮助作用。

三、搭伙种植,种出良好收益

一是实现了一地多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让玉米植株具有边行优势,扩大了大豆的受光空间,实现了玉米带和大豆带在共生期内优势互补。经专家测产,合作社2022年开展带状复合种植,玉米亩产干粮(含水量14%以下)1000千克,大豆亩产190千克,取得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成效。

二是积累了种植经验。合作社通过对比发现,在玉米和大豆2∶4、4∶4、4∶8三种复合种植模式下,玉米产量基本相同;4∶8模式的大豆产量最高,能比其他两种模式亩产多40~50千克,且便于机械作业,提高施肥打药精准度。因此,合作社计划来年全部采取玉米和大豆4∶8的复合种植模式,进一步增加玉米种植密度。

四、服务为本,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托管服务小农户。合作社依靠技术装备优势,为小农户提供农资采购、土地托管、机耕机收、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全程托管服务,玉米亩均产量在860千克以上,明显高于未托管的同等地块亩均产量,每亩节省成本近百元。通过一年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践,合作社基本上掌握了适宜模式和关键技术要点,计划逐步开展复合种植生产托管,带动更多小农户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

二是产业帮扶助增收。脱贫攻坚期间,合作社积极为贫困户提供春播整地、取暖秸秆等免费服务。乡镇将扶贫资金投资合作社,产生的利润用于给建档立卡户分红,每年为399户建档立卡户分红30万元,实现产业脱贫。合作社还为周边农民提供务工机会,每年发放劳务费150多万元,带动1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创收。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