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凤阳县黄湾乡:“麦”向丰收季 颗粒归仓忙

发布时间:2023-06-05 13:25: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葛晓军 | 责任编辑:张袁

6月3日,在安徽省凤阳县黄湾乡大新村的麦田里,农机手姚林志正驾驶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机械掠过的地方留下一排排整齐的麦茬。在农机驾驶员的操作下,收割、脱粒、装车,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6月4日,本地将迎来降雨天气,赶在降雨到来前,黄湾乡组织农户开启昼夜抢收模式,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我已经收割完了,靠的是机械化,一台收割机一天能收割130亩左右。小麦亩产量约为800-1000斤,今年麦子品质很好,颗粒饱满,目前市场价每斤1.25元,预计能实现40万元的收入。种粮大户陈雷说道,“现在种田比以前轻松不少,收割机来回几圈后就会将麦粒喷吐到等候的卡车上,紧接着搂草机、打捆机紧随其后,待秸秆打捆完毕,及时装车运往秸秆收储点,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看着眼前丰收的场景,陈雷介绍,他种植小麦1000亩左右,从耕地、播种、收割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机械收割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还降低了小麦抛洒率和破损率,使粒仔清洁度达到了优良品质,机械收割茬口较低,收割完就可以灭茬翻耕。村里还有粮食烘干房,为农户粮食存储、生产提供了便利。

黄湾乡地处淮河南岸,境内系湾地,地势平坦,十分适合小麦种植。2023年全乡小麦种植面积3.8万亩,为确保小麦有好收成,在小麦扬花前,该乡采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同步开展的方式,强化了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为主的麦田病虫害防控工作,促进了小麦稳产高产。

夏收开始后,该乡帮助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流转企业等联系协调收割机械和运输车辆,同时做好相关技术指导和后期保障工作,提前研判各类突发情况,抢抓晴好天气昼夜抢收,确保小麦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目前,全乡小麦收割已完成,机收率占99%以上。

小麦喜获丰收,秸秆利用出路多。“秸秆收储工作响应了秸秆禁烧政策,也减少了土地上的有害物质,为农户下一季播种做准备。麦收开始后,我们调取了20余台各型号打捆机械以及配套机具,每天作业能力在4000亩左右,确保了秸秆能及时打捆、及时离田、及时清运。秸秆主要用于发电、造纸、做饲草、培养食用菌等,秸秆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生态双受益。”打捆机作业团队负责人吕渊说。

发展农业,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年来,黄湾乡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支农惠农力度。2022年,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涉农资金2345.98万元,其中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等项目602.27万元,调动了农户生产积极性。

“农业是根本,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机械化生产,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黄湾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图/文 葛晓军)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