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江西省贵溪市农成有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6-06 09:05: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大力推进产加销一体 做大做强合作经济 ——江西省贵溪市农成有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江西省贵溪市农成有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成员向心力和合作社凝聚力,始终把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创新管理模式,确保油茶籽统一收购、质量安全可靠、品质优良稳定,大力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助力提升当地油茶产业的发展水平。

江西省贵溪市农成有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处贵溪市白田乡北山村,属于贵溪市北部丘陵地区。当地适合油茶生长,农户也有种植油茶的传统,合作社理事长张国成一家祖辈四代以种茶树、榨茶油为主要营生。2008年,张国成注册成立了鹰潭市龙虎山天然茶油有限公司,开展茶油精炼加工;同年牵头组建了农成有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提升当地油茶产业发展水平,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合作社现有农民成员130户,团体成员2个,分别是龙虎山天然茶油有限公司和贵溪市供销社;种植油茶面积6000余亩,其中通过林地流转建成的核心基地面积2000余亩,130户成员油茶种植面积4000余亩,覆盖白田北山村、甘苏村以及周边乡镇。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成员户均年收入2万元,每户增收3000~5000元。合作社于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合作社从组建之初就非常重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制定了合作社岗位责任、财务管理、现金开支审批等制度,设有理事会、监事会和成员代表大会,实行重大事项决策一人一票的原则。合作社理事会有理事长1名、理事4名,分区域负责指导农户开展栽种新树、除草修枝、追肥养护等林间作业,并负责组织油茶果集中采收和过磅装车运输等。合作社每年召开至少1次全体成员大会,通报全年经营和财务情况,谋划来年生产计划、分配二次红利和绩效奖励等。

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510万元,其中,龙虎山天然茶油有限公司现金出资180万元、占比35.3%,贵溪市供销社出资175万元、占比34.3%,130户农户成员累计出资155万元、占比30.4%。合作社与成员户之间实行订单生产合同制,承诺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成员种植的油茶果,每年的经营收入在扣除管理费、人工费、农资投入等成本开支后,剩余部分计提10%作为公积金,5%作为二次分红和奖励基金按照农户成员交易量和贡献进行分配,其余作为第二年的生产预备金投入再生产,合作社团体成员不参与二次分红。为提升农户成员对合作社的信任度,合作社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办法,为每一个成员设立成员账户,每年在合作社公示栏进行2次财务公示公开,接受全体成员的监督。

二、示范引导,质量为先

合作社始终把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以农户成员为主体开展技术培训,组织成员重点学习油茶生产技术规程,提高农户科学用药施肥的意识。合作社积极发挥样板示范作用,大力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和生态预防相结合的病虫害防控技术,在核心基地使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害虫,大幅减少农药喷施量,带动成员和周边农民不断提高生产的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为进一步改进油茶品质,合作社还对部分低效油茶林进行了升级改造,为农户统一提供优质苗木,现场指导农户新苗剪枝和栽种,确保改造后的油茶林成活率在95%以上。合作社为成员建立了田间生产档案,由理事会每年从130户成员中随机抽取10人左右组成巡逻队,由合作社的公司成员支付队员每人每年1000元的工资,不定期开展巡查,加强对油茶管护和田间生产的监督管理,以确保合作社统一收购的油茶籽质量安全可靠、品质优良稳定。如果在巡查中发现农户有违规使用草甘膦等高毒农药的情形,合作社将拒收该户产品,并按照合作社章程的规定处以罚款,罚款所得作为奖励分给巡查队员,以激励巡逻队落实监管职责。合作社对每一批次集中收购的油茶果全部进行抽样,送至江西省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化验检测,确定符合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后,投产进行茶油压榨加工,以确保成品油的质量和品质。合作社种植的油茶果未发生过抽检不达标的情况。2010年,合作社2000余亩核心种植基地通过了第三方有机认证,每年可生产有机茶油71吨,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产品的附加值。

三、精深加工,做强产业合作社

为了把茶油加工做深、做精、做出品牌,在多年加工经验基础上,优化茶油加工工艺流程,所有产品全部采用低温压榨,在过滤除杂、热水脱胶、碱炼脱酸、水洗、脱水、脱色、脱臭、冬化脱脂等环节,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范,最大限度保留茶油的营养成分,确保成品油的质量安全。2020年,合作社将加工厂从白田乡搬到了鹰潭市高新区,引进国家专利精炼生产线1条、分子蒸馏线1条、压榨毛油生产线1条,还配备了与生产能力相适应的检测化验设备。在新厂区内,榨油车间、精炼车间、灌装车间相互毗邻且保持空间独立,连接各车间的油管全部在地下贯穿,实现了从茶籽到成品油“不见明油、一气呵成”的流水作业,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和油品安全性。合作社还筹划在新厂区建设一个三层的油茶文化馆,展示油茶从生长、抚育、采收、加工到食用的科普知识,赋予合作社油茶产业更多的文化内涵。

四、品牌营销,拓宽渠道

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牌、统一编码、统一标准、分级包装、分点销售的办法,克服农户个体营销势单力薄的缺点,提高合作社油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合作社年加工生产成品油700~800吨,65%通过代理商销往上海、福建、广东等地的大型商超,或直接在江西的南昌、鹰潭等当地市场销售,35%通过批发销售给二级分装厂,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合作社生产的“龙虎山”牌茶油获评江西省著名商标,被授予贵溪“中国好粮油”称号,还成为江西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指定用品。合作社逐步走上了品牌化发展、产业化经营之路。2019年,合作社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了旗舰店,积极探索线上营销模式,拓展产品销售渠道,让山茶油土特产也搭上新零售的时尚快车。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