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浙江省发布稻渔综合种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6 09:26: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浙江省推进稻渔综合种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发挥稻渔综合种养在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弘扬农耕文化、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稻渔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浙江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将坚持稳粮保供,有序发展,保持水稻种植主体地位;坚持高质高效,绿色生态,促进品质提升和肥药双减;坚持科技创新,全链发展,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坚持联结增效,富民增收,发挥稻渔综合效益优势。 

《方案》提出,到2027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并巩固120万亩以上,实现亩均产出水产品100斤、稻谷1000斤(山区或特种水稻800斤),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与水稻单作相比,单位面积化肥、农药使用量平均减少30%和50%以上;稻渔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种养模式更加高效,品牌效益更加凸显,浙江特色更加明显,成为促进稳粮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产业;到2035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并巩固200万亩,稻渔全产业链发展基本成熟,实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规范、产品优质、产地优美、产区繁荣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方案》要求,要巩固发展种养规模,力争全省平均每年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0万亩以上;要推进模式技术创新,优化种养管理技术,开展良种筛选应用;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机械化、数字化,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要支持主体做大做强,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要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开展营销推介,挖掘文化价值。 

《方案》的出台,是对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百万工程”实施的延续,为浙江省“十四五”时期及未来中远期稻渔产业发展明确了目标,指引了方向。《方案》发布后,全省农业农村(渔业)系统将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创造条件,扎实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全链条支撑服务渔业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建设一批重点县和重点基地,推进一批科研项目,推广一批新型高效生态模式,培育一批稻渔共富主体,打造一批具有浙江省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农事节庆活动,推动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