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绩溪县荆州乡:以技筑梦,“先富能人”带领家乡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8: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傅忠翛 | 责任编辑:张袁

走进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下胡家村云雾高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你会不自觉地被楼上的授课声所吸引,寻声而上,50余民村民正认真地看着编织课程。教室的最后站着一位拿手机录像的大伯,正在记录着这精彩一刻。

包法家是这次残疾人培训课程的组织者,2008年,他毅然放弃在外打拼的事业,回家乡创业。2009年,他牵头成立了绩溪县荆州乡云雾高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成立了绩溪县徽仙山核桃协会。

包法家重视科普。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企业家,他深刻体会到在他所获得的一系列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科技的支撑和闪光。科技成就了他的事业。他经常对村民说,我们不缺好政策,不缺好资源,不缺好精神,缺的就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这是我们的短板。

在创业过程中,他竭力使农民朋友明白“跟着科技走,幸福不会愁”这个道理,帮助他们改变现状,改变命运。但是农民朋友受文化水水平和传统观念的影响,依旧按照老办法来种植管理。包法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迫切地感到要让大家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只有用科学的方法、精心地种植才能有丰收增产增值的希望。他深知农村科普工作如果没有阵地,便会缺乏有效载体。有了阵地,才能吸引农村干部群众来学习科学技术。

思考再三,他决定办一个田间教室,办一个农民学习学校。他首先用自己家的房子解决了场地的问题,另外还配置了桌椅、电脑等相关硬件设施。

但到哪里去找老师、技术人员呢?这成了他的一个难题。他将眼睛瞄准了省农科院、县植保站等,他一次次拜访,一次次邀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诚意也感动了大家。十年来共承办农业科技培训班50余次,有建挡立卡贫困户,有当地开店的,有山核桃种植大户,共培训30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残疾人800多人次。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让村民在共富路上不掉队的重要途径。十多年来以合作社、协会为纽带,包法家带领荆州农民共同发展山核桃、蔬菜、茶叶等种植。以市场为导向,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生产方式,敢于创业,勇于创新,为荆州乡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作出了贡献。通过多年来的基地示范带动,荆州的种植业有了飞跃式发展,农民人均种植收入提高30%以上。

应当看到,帮助家乡人就业,促进“残健共融”绝不是简单地“授人以鱼”,而是通过优质的技能培训及融合就业在岗培训“授人以渔”。“带领家乡人民致富之路,尽管这条路走得艰辛,但辛勤汗水换来了家乡人的爱戴与赞许是我最好的收获。作为一名党员,为发展家乡农村经济,带领村民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包法家笑着说。

带领群众走农业标准化市场化种植之路是合作社实现产业化的必经之路,以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为主体,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多年来,合作社实现了节约土地与环境保护双赢,实现了农民增收与合作社增效双赢,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与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双赢。(图/文 傅忠翛)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