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河南省浚县丰盛种植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1: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以科技强素质 以品牌拓市场 以融合赢发展 ——河南省浚县丰盛种植专业合作社

河南省浚县丰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秉持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坚持科技引领,注重品牌打造,强化融合发展,不断健全组织机构,提升运营水平,规范利益分配,提高服务效率,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加、储、销全程生产服务,实现了花生绿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河南省浚县丰盛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善堂镇,成立于2015年6月,成员出资总额1000万元。合作社有成员482人,全部为农民,聘用员工30人,2021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种植基地面积6000亩,主要从事花生和小麦生产经营。合作社坚持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宗旨,以“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分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自我发展”为原则,加强管理机制建设,注重以先进技术为引领,强化品牌培育,推进花生种植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2021年,合作社统一销售农产品5796吨,直接销售额3225.60万元,总收入3803.83万元,可分配盈余1049.49万元,盈余返还总额1049.49万元,其中按交易量返还成员734.64万元,返还比例达70%,合作社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480元,比当地非成员农民高出38%。

一、注重技术引领,实现花生品质大提升

为解决农户种植花生遇到的常年连作、粗放播种、选种不佳、施肥不当等突出问题,确保花生品质持续提升,合作社以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共建为契机,依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张新友院士团队及河南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等技术支持,在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繁育、新技术集成上下大力气,编制了《善堂花生标准化种植手册》《善堂花生产品手册》等技术标准。合作社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一选四改”夏花生直播种植模式和麦套花生“1112”种植模式:“一选”,即挑选符合本地气候、土壤特点,具有生育期短、抗病性好、稳产高质的早熟高油酸花生品种;“四改”,即改普通旋耕为深耕翻,改平播为宽幅起垄种植,改常规用肥为平衡施肥,改病虫草害粗放用药为精准防控;“1112”种植模式,即选品种、定播期、早管理以及用药用肥2种技术改良。播种方式的创新,有效提升了当地的花生产量和品质,合作社受到农户的一致好评。

二、贯彻“双减”要求,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为保证花生品质,合作社积极开展化肥农药施用“双减”工作。在化肥减量方面,合作社按照“精、调、改、替”的技术路径,大力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引进建设喷灌和滴灌设施4套,推广有机肥、微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和机械深施、机械追施、种肥同播等技术,实现了水肥药一体化精准灌溉,有效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减少了化肥施用量。在农药减量方面,合作社按照“控、替、精、统”技术路径,综合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新技术,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安装太阳能杀虫灯50台,高空诱虫灯、黑光灯10台(套),插黄板药剂粘杀纸3万多张,购置4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10架植保无人机,推广综合防治措施和现代植保机械,实现了保产增效、提质增效,有效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同时合作社形成了配套的节本模式和增产增效种植模式,实现了农药化肥减量使用、产量品质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

三、发展智慧农业,实现传统农业大跨越

合作社注重以智慧农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运用青岛农业大学研发的水肥、耕作、病虫防治智能化管理系统,将农业数字化和产品追溯融入花生种植全过程,引进花生精准播种机、无人驾驶智能花生捡拾联合收获机、花生喷药机、花生分选机等先进机械设备20多台(套),实现播种、灌溉、植保、收获全程机械化作业。合作社建立了智能水肥系统、智能耕作系统、智能病虫防治系统等,实现了花生的全过程智慧生产。

合作社还建立了浚县优质花生智慧生态农业管理平台,包括大数据可视化智能展示大厅、数字化大田管理系统、农田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花生良种可追溯系统、移动终端App系统、大数据可视化展现系统、物联网相关配套设备和平台硬件支撑等,为全县的花生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注重品牌建设,实现品质效益双丰

收善堂花生以色泽白净、果实饱满、口感香醇、品质优良而闻名。为将善堂花生的好口碑转化为好品牌,合作社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坚持绿色生产,将“双减”应用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控品质,建立健全花生品控制度;注册了“秋丰盛年”商标,全力打造绿色健康的花生品牌。经过不懈的努力,“善堂花生”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荣获第二十届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

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探索全产业链发展。一方面拓展花生销路,与上游供应企业签订收购订单,为成员统一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投入品,统一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确保订单农产品质量达标;另一方面延伸产业链条,建立花生初加工厂,生产裹衣花生、多味花生、花生奶等产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空间。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