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资讯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南果北种”打造“北方的西双版纳”

发布时间:2023-06-19 16:23: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晓姣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素有“京南生态第一镇”之称,京南人气最旺的呀路古热带植物园就坐落在这个镇的周营村。呀路古热带植物园总占地约300亩,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农业采摘、住宿餐饮、科技示范为一体的热带科技示范景区,是北京“南果北种”种植基地。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 摄影 牛钒冰

作为一家以热带雨林特色为主线,融合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景区,呀路古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民族特色建筑、民风民俗等搬入长子营镇,近年来,园区不仅种植有机蔬菜,还充分利用热带科技种植的农业成果,成为绿色游、亲子游、青少年科普教育及体验拓展游、少数民族文化体验游等综合游览研学基地,进一步通过民族文化的魅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周边村农户就业增收。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 摄影 常晓姣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 摄影 常晓姣

呀路古运营经理刘佳鑫介绍道,“文化是活的灵魂,也是呀路古最大的特色。园区结合热带植物种植,积极嫁入云南少数民族文化风情。在宣传推广名字策划上,引用了土家语“呀路古”即“我爱你”的意思。在景观设计建造上,运用石头、木头、茅草、麻绳、贝壳等当地建筑元素;在文化塑造上,注重引入图腾文化、土司文化等;在活动体验上,努力打造四季都有、季季不同的娱乐活动(全年将设计九大活动主题傣族泼水节、傈僳族阔时节佤族便克节(竹竿舞)、哈尼族、拉祜族葫芦节、土家族牛王节、彝族火把节、呀路古跨年祈福音乐会、呀路古少数民族庙会)。其中夏季的泼水节已经连续举办八届,火把节连续举办了四届。同时,园区引入傣族、彝族、傈僳族、佤族、土家族、纳西族、拉祜族等百余名少数民族演员及非遗文化传承人,每天为游客呈现两场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歌舞表演、非遗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中来。”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 摄影 常晓姣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 摄影 常晓姣

据了解,呀路古有七大主题场馆,分别为勐巴拉娜西热带植物馆、牡帕密帕古树馆、爱情馆、恐龙馆、孔雀馆、精灵部落馆、土司堡。同时设有丛林迷宫、沙池城堡、萌宠乐园等娱乐游玩项目,原汁原味的特色美食供给及采摘体验,可以让孩子们在热带丛林中尽情撒欢儿的同时,做一天的“植物学家”。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 摄影 常晓姣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 摄影 常晓姣

“园区在现代农业新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园区收集了热带果树、饮料植物、观赏植物、药用植物、濒危珍奇植物等热带、亚热带物种三千余种,是北京品种最全、种类最多的热带植物园。徜徉其中,能看到热带雨林的五个主要现象,即老茎生花(生果)、寄生(附生)、板根、绞杀、滴水叶尖,让大家在北方就能很好地领略南国风情。”刘佳鑫说道。据悉,园区先后获得“北京市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首都文明旅游区”“北京乡村旅游新业态”“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等荣誉。

呀路古热带植物园 摄影 常晓姣

以创意激活资源,用文创弘扬文化。产自长子营镇呀路古热带植物园的热带水果、与农业农村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共同研发的呀路古自有品牌特色产品如咖啡、可可、香料茶饮、香水等、少数民族纪念商品等,还可以作为伴手礼带回家。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