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乡村

尉氏县刑庄乡:“垃圾”制成“肥料”带动村容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3-10-16 16:05: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贵洋

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之举。御湖生态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从事环卫设施设备研发、生产及安装施工、环卫技术咨询、有机肥、生态环境、再生资源及设备研发的高科技有限公司。并且在生态材料、厨余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垃圾收集、生态堆肥、废旧木材利用、木材防火等领域拥有13项国家专利。

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平台、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技术体系通过共享模式的创新,实现了互联网+垃圾分类减量网+再生资源利用网+新网工程的四网融合模式,针对长安区农村多数不会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设备的中老年群众建立起方便、简单、实用、易复制、易推广的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并轨运行的新型“垃圾银行”模式,针对北方农村产生量占45%的可腐烂垃圾,尉氏县邢庄乡垃圾减量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协同齐小宁同志在学习浙江阳光堆肥房经验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具体如下:

一、成本建设低

自2019年起,御湖生态公司在尉氏县邢庄乡实施垃圾分类减量项目工程,投入资金440余万元,建设垃圾分类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700平方米,环卫车29辆、清运垃圾桶116个,分类垃圾桶9000个,实现同时为4500余农户服务,达到开尉路沿线10个村垃圾分类全覆盖,一次性基础建设成本人均不超过60元,处理每吨可腐烂垃圾的直接水、电成本不到2元,间接成本不到50元。

二、低成本运营

1、群众参与。在专业技术人员指挥下,发动群众开展“四步骤”由将垃圾分为四类(可腐烂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和有害垃圾),按照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垃圾银行积分表在家里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适量积攒、打捆打包、粘贴二维码后对应投放,每次投放的垃圾形成积分录入村民的垃圾银行存折和电脑后台,村民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积分,并用积分在附近超市兑换成日常用品,由此形成一个闭环的垃圾分类减量网。

2、集中清运。通过垃圾分拣中心1个,有害垃圾和农业废弃物暂存中心3个,“绿色、便民、公益”可回收物收运车1辆,有害垃圾和农业废弃物转运车1辆。安排日常上门回收清运人员、堆肥管理员、巡查质检员37人,即可保证定时定员定车将垃圾进行清运处理。其中,回收清运人员可借用村内公益岗、保洁员等充当,进一步减少人员开支,压缩成本。

3、分类处理。秸秆、树叶、杂草和厨余垃圾进入“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在零下7℃条件下,仅用12天时间将可腐烂垃圾堆成可利用的有机花肥,变废为宝;

可腐垃圾变废为宝

回收公司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处理,实现循环利用;其它垃圾进入生活垃圾压缩站压缩后,外运进行无害化处理;有害垃圾集中存放,适量积攒后转运至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定点处理;有效实现了有害垃圾专业运输、可回收物定时定员定车收运、可腐烂垃圾乡街转运便捷有效的垃圾处理方式。处理每吨可腐烂垃圾的直接水、电成本不到2元,间接成本不到50元。

工作人员对可回收垃圾回收

三、成效高

通过在尉氏县邢庄乡10个村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带动劳动力就业33人,月处理垃圾可达100吨,垃圾减量约80吨,产生有机肥约30吨,垃圾处理率达65%—67%,畅通了垃圾处理渠道,为垃圾找到了“停车场”。通过“互联网+垃圾分类减量网+再生资源利用网+新网工程”的四网模式从源头上解决垃圾混乱问题。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定期做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方法,使群众变被动为主动,垃圾分类热情高涨,更加积极地参与垃圾分类。

村民到定点超市参与积分兑换

郭佛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近年来,御湖生态公司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营造了卫生整洁、环境宜人、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