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金安区:“先”整治再提升,先生店镇开启“美颜”模式

发布时间:2023-10-27 10:52: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红维 | 责任编辑:张袁

近日,走进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镇,刚被雨水冲刷过的沥青道路显得格外干净整洁,健身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引人注目,农家小院里优雅别致的小洋楼与错落有致的景观花卉相映生辉……自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先生店镇始终坚持“乡村要振兴,文明当先行”的工作思路,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深入开展各类活动,村容村貌不断呈现新景象,文明新风在乡间沃土根植。

在宣传中引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镇

该镇,不断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QQ、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横幅等进行宣传,重点打造新型宜居村庄。

镇党委组织开展道路硬化、亮化和沟渠清淤工程,加强绿化美化;推进亮化项目,仅用一个多月时间改造建设260盏150瓦LED智慧路灯、搭建灯联网管理系统平台和252盏100瓦LED太阳能路灯。

针对X003县道先生店镇路段配置智慧路灯

截至目前,该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18次,共清理路面垃圾300余处,小广告200余处,规范停车200余处。2022年度建设打造“最美村庄”示范点10个,“最美庭院”示范户100户。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舒适、温馨”的人居环境氛围,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在典型中强化,着力破除陈规旧俗,培育乡风文明乡镇

统筹镇、村两级干部力量,纳入各领域志愿者154名,分类组建1支镇级志愿服务分队和11支村级志愿服务小分队,结合镇重点工作,聚焦群众需求,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绿色裁培、扮靓生活”、“乡村名嘴说”、爱心义剪、眼科义诊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先生店镇硖石村开展村民议事会

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张贴文明标语、绘制文化宣传墙、制作短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优秀家风家训等文明内容,营造出全域推动、全民参与、全面提升的良好文化宣传氛围。

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挖掘镇村内乡贤文化和好人典型,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传递美丽乡村正能量。今年以来,共开展丰富活跃群众精神生活、宣传移风易俗等活动60余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

在基层中落实,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创建生活富裕乡镇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上半年介绍到全区重点企业就业劳动者66人,参加招聘登记300余人;为140名劳动者申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补助资金7万元;开发88个公益岗位和154个辅助性岗位,年人均收入达5千元。

先生店镇松店村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进行医保收缴宣传工作

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入户调查和宣传,向村民宣传参保金额、缴费方式、报销比例等,已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宣传单1500余份,代缴城乡居保费用22.5万元。

通过走访摸排出7类重点群体群体共101户,新纳入监测对象帮扶管理6户18人,分类建立台账,分别落实“1+2+N”精准帮扶机制。新建2所养老服务站,对30户特困群体住所进行适老化改造,发放低保金(含衣助金)、特困供养金、抚恤金等共计457.65万元。

先生店镇立足实际,将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改善等工作有机结合,把惠民生、暖民生、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文 徐红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