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好农人

第一书记玩转抖音,三个月圈粉12.4w

发布时间:2023-11-06 10: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诙谐幽默的短视频、精彩纷呈的直播带货,这段时间,一个名为“第一书记团潜山分团”的抖音账号迅速火出圈。参与出镜的是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们,他们用自己独到的视角、新颖的形式在网络上掀起了宣传潜山风土人情、推介潜山农特产品的热潮,短短三个月圈粉12.4万,为激活乡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左三为桑树村第一书记芮黄顺 右二为光华村第一书记王堃

秋天的稻田一片金黄,一阵风拂过,稻浪翻滚,像极了波澜起伏的海洋。身形硕大的收割机在稻田里作业。10月31日,在田埂上,一场精彩的直播正在进行。这是抖音号“第一书记潜山分团”的第十八场直播,桑树村的虾稻香米、三里村的红茶、光华村的粉丝……各村的农特产品摆满了展台,第一书记们轮番上阵,大力推介,加上几轮福利活动的助推,直播间人气不断上涨。 

第一书记潜山分团团长、油坝乡桑树村第一书记芮黄顺:“今天来的书记多,五个书记。带货不仅限于自己的村。比如黄泥的炒货,我也可以卖。”

稻田里的直播间很快就吸引了不少网友上线围观。果不其然,几个小时的直播,成交额上万元。不仅农民们的产品卖出去了,赚了一笔钱,也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了解了潜山的风情,圈了一波粉。躬耕乡村、思维活跃、思想开放,第一书记们的到来,无疑给潜山的各个村庄注入了活力。

三个月圈粉12.4万 书记团破解流量密码

“你去砍价试试,你聪明。”“编导不让我聪明,说我的人设就是清澈愚蠢的大学生”……油坝乡桑树村的虾稻香米口感绵软、唇齿留香,官庄镇光华村的王书记和下乡实践的大学生小郭想以便宜的价格买一点,两人套路了半天,结果还是被桑树村的芮书记反套路,只送给他们四盒大米饭。视频主要宣传桑树村的虾稻香米。短短三分钟,笑点不断,视频浏览量100多万收获了近7000个赞,1000多条网友评论。视频中,第一书记们一改往日严肃深沉的刻板印象,诙谐幽默,让人捧腹。“下乡干部都这样做工作,农村肯定会发展很好。”“拍得挺好,基层干部需要这种新意。”网友们对第一书记潜山分团拍摄的视频评价颇高,对第一书记们致力乡村振兴的新创意纷纷点赞。

2021年6月,作为省直和中央驻皖第八批选派干部,芮黄顺从安徽省审计厅投资中心主任的岗位走到基层,来到潜山市油坝乡桑树村担任第一书记,和他一起来潜山驻村帮扶的共有12人,加上安庆市和潜山市的选派干部,一共63人在各个村担任第一书记。

2022年8月,从六安金寨考察调研归来,第一书记们提议,开设抖音账号,取名“第一书记潜山分团”,用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

芮黄顺:“我们不是一个书记红,是我们这个团红,抱团发展。这是我们潜山分团的创新,也是比较独到的地方。因为我们每个书记驻村都有工作,我们可以采取弹性工作制,可以互相补台。后来我们在全网查,这种形式还真没有。”

万事开头难。5月份,第一书记潜山分团发布的几条介绍潜山的类似纪录片的视频并没有激起任何水花。大家开始反思,制作什么样的视频才能在浩渺的网络世界里引起关注?

官庄镇光华村第一书记王堃:“对于这个账号,我们想达到四个目的,第一个想宣传潜山的文旅,第二宣传潜山优质的土特产,第三想联农带农,包括孵化当地的主播,增加就业岗位,第四想加强当地土特产品牌的建立。基于这四个想法,播放量不高就达不到这样一个效果。后来我们就改了风格。”

几个书记商议,决定走诙谐幽默的路线,以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展现出来。芮黄顺:“这个度把握很难,它很诙谐,调侃很多,但是我们书记又是一种角色,调侃多了不严肃,但是没有梗,平铺直叙,肯定没什么人看。梗又不能搞太多。”

在潜山的第一书记们,年龄层次覆盖了60后、70后、80后和90后,年长的有经验,年轻的有创意,这为“第一书记潜山分团”的火速出圈奠定了基础。大家推选59岁的芮黄顺担任第一书记潜山分团团长,并成立了专业的运营团队,调动63名第一书记和群众的力量,从短视频破局,一炮而红。王堃:“我们根据人物特点,比如芮书记,他是老领导,将近退休的老书记,他表演稍微稳重一点的书记,像我们年龄稍微轻一点的,就活力一点。您看到的诙谐一点的段子,我们都有一个尺度。比如我们的调侃对象,我们都是以观众或第三方的角度调侃我们书记,显得我们不是那么一本正经地在说事。通过诙谐的方式,跟老百姓能打成一片的方式,博得群众一笑的方式,网友就能记住你,关注你。”

七月份,第一书记潜山分团重新出发,从拍摄第一部短视频,到现在推出40多部短视频,短短三个月,“第一书记潜山分团”抖音账号圈粉12.4万,农特产品曝光量超1000万,带动农产品销售超60万元。

育新人助增收 书记团带领乡亲奔上振兴路

“看,这是我们村农户的养鸡场,正宗土鸡……”官庄镇光华村第一书记王堃带着大学生小郭来到槎水镇槎水村参观农户散养的土鸡,嘴馋的小郭想让槎水村第一书记项龙送她一只土鸡,王堃大言说他来送,结果只买回一只鸡蛋。这条短视频点赞量超过1600,也为槎水村的养鸡户带来了收益。

项龙与记者聊天时说道:“他家的鸡像以前年关,我们还采购上万的鸡蛋,现在都供不应求。有许多人上门或者打电话,建立了一个线下的渠道。”

40多条视频宣传,18场直播带货,三里村的红茶卖出去了、叶河村的羊肚菌卖出去了、程湾村的菊花茶卖出去了……

为了帮助官庄镇升旗村的种植户销售滞销的猕猴桃,十月下旬,书记团进行了两次专场直播,累计时长达7个小时,共吸引了2.7万人观看,卖出猕猴桃2400斤。此外,借助于抖音直播、短视频引流,不少人来到现场采摘购买鲜果,总共销售2万多元。而在官庄村的直播最为火爆,两小时销售24000元。

第一书记们直播带货

原本沉寂的小山村,在第一书记们的带动下频频出圈,感染了许多在外工作的潜山人,他们纷纷回归桑梓。在这群人中,王文生无疑给大家提供了示范。

2021年,在芮黄顺的动员下,王文生放弃了外地的工程生意回到家乡桑树村,转行卖起了农产品。

稻虾共养是芮黄顺邀请省里的专家经过现场考察后选择的发展项目,种出来的虾稻香米不打农药,绿色生态,口感极佳,市场售价可达10元一斤。

刚开始,农民们种稻米,成熟后由王文生收购售卖。在书记团的帮扶下,王文生成立了农业合作社,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芮黄顺说:“教他们,使他变成一个厂。他要申请生产许可证、产品做检测检验,拿商标、拿证,进行包装,还要研究物流。开不开网店,不开网店跟别人合作,他提供产品。”

“去年销了100多吨。很受欢迎。”王文生乐呵呵地说。今年,他自己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虾稻香米。这不,稻米一成熟,书记们就把直播间搬到了他的稻田里。对于未来,王文生信心满满。

在书记团的孵化下,一批批新农人破壳而出。目前,书记团已经培育出了20多个像王文生这样的新农人。他们既是种粮大户,又是公司经理,既是农业能手,又是营销高手。此外,书记团还致力于将留守妇女培育成网络主播,将返乡农民培养成创业带头人。他们在网络天地大展拳脚,宣传潜山好风光,推介潜山土特产,迅速成长为比较成熟的网络新生力量。

芮黄顺:“下一步我们书记定位是介绍农文旅,介绍大面上的事情。最好的格局是选品团队、厂家团队、产品团队他们来讲产品,他们讲得更专业,我们书记主要是引领带动。我们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展。”

晚霞染红了半边天,稻田里的直播间还在忙碌着。夕阳余晖下,满田的稻谷变得愈加金光灿灿,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像潜山这种山区农村,我们的优质农产品跟城里面居民需求隔着千山万水,这个通道很不畅。我们如果能在这上面起到一定疏通作用,会非常有利地助农。”潜山市油坝乡桑树村第一书记芮黄顺的一席话发自肺腑。记者想,这应该就是“第一书记潜山分团”账号开设的初衷,也是广大农村群众对第一书记们驻村的期待吧!

(来源:安庆综合广播 )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