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郎溪县姚村镇:手工粉丝延伸红薯产业链,走好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11-07 16:45: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余克俭 王祖清 | 责任编辑:吴伟

安徽省郎溪县姚村镇姚村社区东门村小组,是出名的“粉丝村”每到深秋和初冬时节,村民们就开始挖红薯,洗(提取)淀粉、做手工粉丝。

11月7日上午,笔者走进姚村镇“粉丝村”,探寻手工粉丝制作技艺。

在村口的一户农家院里,晾晒着红薯粉和温润出炉的红薯粉丝。厨房里,热气腾腾,主人匡福财正在制作手工粉丝——和淀粉、燃柴火、蒸粉皮、粉皮起锅摊晾、用绞丝机把一张张粉皮绞成粗细均匀的粉丝,再把成型的粉丝搭在院里的竹竿上晾晒......这么繁杂的流程,一个人操作,且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匡福财不愧是老师傅!

匡师傅告诉笔者,1952年出生的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土疙瘩打了一辈子交道,种植红薯加工粉丝有40余年的历史了,现在后人都在外务工,他留守在家闲不住,“今年种了5亩地的红薯,雨水好,收成不错,加工成粉丝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趁着身板还结实,挣点钱为后人减轻负担。”

据该镇一农家乐店主介绍,匡师傅每年生产粉丝2400余斤,从提取淀粉到加工粉丝,流程不减,而且全程采用山泉水,干净卫生,粉丝的口感好,“回头客多,大部分(粉丝)都在自己家里卖了,一小部分拿到我们店里来代销,反正好卖!”

从薯苗栽插到收获红薯再到提取淀粉、制作粉丝,过程繁复,劳动量大,“反正一年忙到头,没得闲的,特别是夏天在红薯地里除草、翻藤子,毒太阳晒,身体差一点就中暑,洗(提取)淀粉也是麻烦的不得了,挣钱不容易,辛辛苦苦讨生活。”

在院子的一角,堆放着提取淀粉后的薯渣,匡师傅说,这个可以变废为宝,综合利用不浪费,“等消停了,我把薯渣运到自家的茶园和板栗园,充当农家肥,肥效好得很。”

姚村社区党委书记陈新表示,“下一步,姚村社区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积极探索和创新农特产品推介和营销的路径,把‘粉丝村’的老手艺、‘老味道’做成品牌,形成辐射效应,带动更多村民种红薯、做粉丝,闯富路。”

据了解,姚村镇是郎溪县唯一的山区镇,近年来,该镇调优种植结构,宜薯则薯,依托山地丘陵地块发展红薯产业,并通过深加工开发红薯淀粉、粉丝、粉条、麻条和薯干等系列特色食品,延伸红薯产业链,为农户增收。(图/文 余克俭 王祖清)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