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固镇县新马桥镇:小红薯铺就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11-21 13:21: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利英 | 责任编辑:吴伟

眼下,正是红薯收获的季节,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新马桥镇桥头村300余亩红薯迎来了大丰收。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垄垄红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个个体态饱满,色泽鲜亮,种植户正忙着给刚挖出土的红薯去泥、分拣、装箱……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新马桥镇桥头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红薯产业,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红薯种植、储存、深加工技术,动员群众科学种田、合理施肥,为红薯生长打好基础。

传统红薯种植,产品结构单一、抗风险差和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桥头村依托当地盛产红薯的优势,发展红薯粉丝等食品深加工,让产品更加多元化,又推动产品升级,延伸红薯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

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村民张清付成立了固镇县仁和集粉丝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购置了红薯粉、红薯粉丝加工设备,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对红薯进行深加工。

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从种植、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注册了“丝薯原”商标,打造“桥头村仁和集红薯粉丝”品牌,建起了粉条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坚持走品牌化、科技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做大做强地方特色农业品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将红薯种植打造成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村民采用传统制作方法加工和晾晒的红薯粉丝,深受各地市场欢迎,农民们抓住时机赶制粉丝订单,满足市场需求。

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魁介绍,桥头村红薯粉丝好吃、色泽金黄、细腻香甜、丝丝顺滑,劲道而又久煮不糊、不烂。这些靠的全是桥头村村民严格按照制作粉丝的古法技艺,纯手工制作而成。红薯粉丝的名气越来越大,村里种红薯的户家也在逐年增多,不起眼的小红薯已成为了村民的“致富薯”。

“我种红薯20多年了,现在种植约90多亩,年产在45万斤左右,每年到这个时间,周边地区都要来我们村购买红薯和纯手工粉丝,我家今年预计纯收入在二十六万块钱左右。”种植户张清付算起了今年的丰收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红薯种植不但增加农户收入,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解决了村庄脱贫户、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家里像我们这样就在家接送孩子上学的人,没事就过来干活儿,一天能挣个一百多元钱,活也不累,又能照顾家,还不耽误自家的农活。”桥头村脱贫户王振勤微笑着说。

如今,村民种植红薯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一个个小红薯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图/文 朱利英)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