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乡村

诗经田园霍家涧——昭兹来许 敬绳祖武

发布时间:2023-11-21 16:1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兴华 | 责任编辑:亦农

霍家涧,真是一个诗经般的小村庄,就连走近它都不经意的选在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日子,贴切而诗意。

从南梁至西闫中端岔下旅游路,转过两道弯,步行五余里,沿途蓝天,白云,绿树,碧草,繁花,青果…便来到了久负盛名却又寂寞多年的南梁镇霍家涧。

霍家涧与原二曲乡的陈家、石家、张家腰毗邻,因村里多霍姓且与陈家(原亦为霍姓)两村之间沟底有涧河,两霍夹一涧而得名。

霍家涧南依山麓,三面邻壑,东有风雨岭,西有滴水崖,南有天池石鸡,北有龙舞松根,可谓钟灵毓秀,风水宝地。

惬意行走间,一面斜坡的小村落横亘眼前,老砖,新瓦,土坯,石墙,残垣,断壁,辘轳,古井,触目可及,让人恍若隔世。继续前行,老人,妇女,笑脸,问候…亲切随意,憨厚质朴,鸡犬之声相闻中忽然想到陶公渊明如果来此,可否会有《霍家涧记》流芳千古?

行之村中,一残破门楼赫然在目,脚下青石台阶光滑如镜,门口两个中年妇女指着让我看门额,我嘴里念叨着“敬…绳…祖…”,最后一个字有些看不清,我停顿了一下,其中年轻一点的说那是个“武”字,“敬绳祖武”?我一时茫然,不得其解。赶紧拿出手机想度娘一下,网络又不好,讪讪然,付之一笑,好不尴尬,仓皇逃遁。

晚上回到家中,顾不得劳累,赶紧度娘,原来这句话出自《诗经·大雅·下武》:昭兹来许,绳其祖武;于万斯年,受天佑之。(昭:光耀;来许:后辈,后人;绳:沿着,继承;祖:先辈;武:足迹,德绩)意思是沿着先辈足迹,继承基业,发扬光大,心下一时释然,这和我们现在所说的继往开来不是一脉相承吗?

大家知道,古人门额题匾是一个家族家风的传承,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村里,居然引用了《诗经》的篇章,可见自有历史渊源。查翻《翼城县誌·艺文卷》记载:“卫青生郑庄,霍光生石坑,及贵而遂徙平阳,此皆凿凿可据者。”在霍家涧村南面山沟中有一天然巨石,石间有高七尺、宽六尺、深丈许的石窑,俗称圣坑匣子,据说汉武帝时总理朝政的大司马大将军霍光生石坑就是此地。所以古时走到隔沟相望的张家腰村,瞻望霍家涧,文官要下轿,武官要下马。

汉武帝临终时,太子尚小,觉得群臣中唯有霍光可以托孤,于是受遗诏辅佐少主汉昭帝,十三年间,政事全取决于霍光,可谓是功高盖世,霍家后人有此门额也就不足为怪了。

正是霍家后人的不负先祖荣耀,尚文习武的家风源源流传。在翼城,自古就有“西闫南常两河坂,霍家涧村小梁山”之说,是说这几个村能人辈出,习武尚勇,威震八方。据传,明嘉庆年间,霍家涧村曾因卖煤受了南常村人的欺负而约定两村比武,南常村失败,于是按约定在二曲路旁为霍家涧树了一块“梁山碑”。良好的村风家风让只有30余户百余口人的霍家涧村人才辈出,清代霍京首任湖广湘潭驿丞,民国绅士霍兆麟任县邑商务会董事,募捐翼城东门;抗日战争年代,霍清秀任抗日县政府主要干部,霍士让任县二区武会主任;解放后,霍县县委书记霍桂秀,少将军衔,付军级干部霍一秀,北京密云县县长霍人秀……霍家涧能人层出不穷。

进入新世纪,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霍家涧村似乎成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仍然是霍家涧人独有的生活节奏,就像《诗经》般田园,纯朴、自然、优雅……

霍家涧不仅有浑然天成的风景名胜,深厚的人文资源,还有一种山西境内独有的水果――八月柞(八月崩、八月瓜),每年八月成熟,形似香蕉,成熟后崩裂而开,味道异美。

好在南梁镇一班人独具慧眼,古民居、古院落、古庙宇、古遗址、古传说……这古风古韵、古色古香当是无价之宝,如何让霍家涧在“古”字上挖掘出新价值,已列入南梁党委政府的规划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诗经田园霍家涧指日可待。

霍家人,霍家涧,昭兹来许,敬绳祖武。

(文/图 翼城县委宣传部 王兴华)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