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西峡二郎坪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美化庭院促“颜值”

发布时间:2023-11-27 09:47: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晓洋 胡冬 | 责任编辑:刘义杰

为进一步推动我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快秀丽乡村建设步伐,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打造美丽乡村庭院,11月24日二郎坪镇开展了新一轮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镇党委、政府、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专班作了统一部署,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各村通过印发宣传单、张贴明白纸、悬挂标语等形式,引导群众主动清理自己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同时,各村健全和完善“五个一”配套制度:有一套完善的管理规章,有一支精干过硬的专职保洁队伍,有一套完善而严肃的检查和奖惩制度,有一套必备的环境管理基础设施,有一套提高居民礼貌素质的教育办法,着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通过长时间的人居环境整治,目前该镇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二郎坪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城镇精致化管理和庭院美化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镇广大党员群众,推进美化庭院环境建设,提升乡村颜值。多方参与,激活庭院美化“新动能”。一是发动全员练起来。坚持每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采取“现场看、实地听、当场说”方式,交流典型做法和经验、展示成效,共同探讨下一步整治工作计划,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二是倡导示范带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洁净家园、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基层治理,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三是引领群众动起来。以村民自治为导向,将活动参与积极性与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相结合,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觉清除房前屋后和庭院垃圾,主动认领公共路段和公共地段日常保洁,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巩固提升庭院美化“强支撑”。一是整治工作“常态化”。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共同参与、群众主角”原则,动员200余农户500余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逐村、逐户、逐院全域推进庭院美化行动,常态化清理庭院、田园和塘堰垃圾。二是整治机制“长效化”。建立和完善人居环境和花草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村规民约,落实清洁“门前三包”制度,建立村庄环境保洁制度,各村配齐日常保洁人员,稳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投放和常态化保洁,持续打造清新靓丽环境。三是整治教育“常规化”。围绕培育文明乡风,以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领群众思想,激发群众自主参与绿化美化庭院建设的积极性,以“小家”带“大家”,用小环境的改变带动乡村大风气的改变,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甜蜜小镇”打造和宜业宜居环境更见成效。下一步,二郎坪镇将持续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创建美丽庭院,盘活村寨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周晓洋 胡冬)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