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东至县尧渡镇:凝心聚力,结好“宅改”试点“金果子”

发布时间:2023-12-07 13:5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汪梦 杨国华 胡源 | 责任编辑:张袁

“尚合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打造以‘养心谷’为代表的文旅康养项目;西村村委托出租方式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保障农户资格权,发展休闲民宿……全镇‘宅改’试点工作目前已进入全面评估验收阶段。”安徽省东至县尧渡镇宅改办主任杨国华介绍道。

为下好宅改“一盘棋”,尧渡镇坚持党建引领,自上而下广泛开展调研,因地制宜制定方案规划,探索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以“一约四会”为载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凝聚共建共进力量;践行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以“一户一宅”合理分配制度为依据,完善“户有所居”保障方式,统一建设风格;推动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对“一户一宅”超规定面积、“一户多宅”、非集体经济成员在农村占有或使用宅基地的实行有偿使用制度,鼓励居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等。

此外,尧渡镇不断创新探索机制和路径,写好“宅改”试点工作“方程式”,解好“必答题”。例如,管山村“两塘组”为示范点,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微景观,退出宅基地及附属房15宗1300平方米,统一打造“五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游园)、农民休闲广场、农民活动中心、停车场等公共用地,实现了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改善了村庄脏乱差的现象,既满足了农民在家门口活动的需求,又实现了乡村公益性服务的优化升级。

“推动农村宅基地稳慎退去并盘活,将闲置农房盘活利用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紧密结合,吸引外地商客发展特色种植、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实实在在打造高品质产业亮点,促进农户、集体和企业等多方增收,打造尧渡‘宅改’样本点。”尧渡镇党委副书记胡源说道。

据了解,尧渡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采取无偿、有偿、宅基地置换等方式,退去宅基地90宗,腾退建设用地46亩,有偿退去宅基地41宗21.6亩,流转闲置农房109宗,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464宗,通过盘活利用增加集体收入76.9万元,增加农民收入154万元。

 下一步,尧渡镇将坚守“红线”意识不动摇,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为主线,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原则,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提炼有效做法,为下步成果推广打下坚实“基础桩”,持续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图/文 汪梦 杨国华 胡源)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