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好农人

江西省上饶市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2024-01-08 14:05:01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今年我们推广罗氏沼虾‘南太湖3号’,江西上饶农科辣椒系列,优质稻米产业重大技术,稻稻菌、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马家柚、上饶早梨绿色种植、水产限抗养殖及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等良种良法,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为上饶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上饶市农林水科学研究中心(院)(以下简称上饶市农科院)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上饶市农科院围绕实施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战略,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多措并举,通过主动搭建科研平台,提升农业技术推广和培训水平,积极创建科研示范区,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

加强科技创新攥紧农业“芯片”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今年以来,上饶市农科院借助省级优势科研力量,就上饶农业产业技术难题进行攻关,积极申报相关项目,不断推进良种繁育工作。

“我们积极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在全市建立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点13个,共展示品种340多个,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上饶市农科院水稻良种场场长郑效荣介绍道。上饶市农科院持续推进水稻科研试验,与江西省农科院、海南大学共建南繁基地,为收集种质资源,提升科研水平,试验示范水稻组合120个,引进节水抗旱稻、彩色稻、巨型稻、特种糯稻试种推广;举办上饶市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会,对水稻品种进行集中展示,评选出田间综合性状优良品种25个。同时,为适应机械化、减少人工物力,进行机育秧、机插秧,扩大上饶市农科院为民服务辐射范围。

为改善当地果树、蔬菜种植结构,上饶市果茶研究院坚持“外引内培”,加快果蔬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赴多地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具有品质优、耐寒性好、成熟期早等优良特性的优新果树进行栽培试验。开展上饶早梨原种保护工程,推广“双臂顺行式”新型棚架栽培模式,探索早梨人工授粉、母树提纯复壮及苗木繁育技术,提高果实坐果率和果品品质。引进茨菇、莲蓬、茭白、网纹瓜等水生蔬菜,丰富蔬菜品种。水产方面,示范推广罗氏沼虾新品种“南太湖3号”,并在全市13家企业推广养殖,示范养殖面积达3000亩。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现代农业“芯片”。为促进上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上饶市农科院承接全省第一次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普查样品采集项目,推进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调查,普查涵盖12个县(市、区)、80多个乡镇,采集农业微生物样品1609份。组建江西省水生生物资源调查监测上饶站,分别对全市9个监测点共27个断面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监测。

着力推广培训提高科技服务能力

为扎实做好服务“三农”工作,提升农民农业生产技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上饶市农科院不断提高自身科技服务能力,组织开展2023年上饶市级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共完成农民培训任务超1400人次;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超300人次,学员参评率达100%。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建立5个实训基地或农民田间学校,构建市、县两级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完成六县联合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培训96人次,分别赴浙江衢州、安徽黄山实地考察培训,学习先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经验;在全市有序开展农民素质素养提升培训,总人数达1000人次以上。

农业高质量发展背后,依托的是以人为本的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上饶市农科院因地制宜,根据当地不同情况针对性开出治理良方。针对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咨询等服务,助力实用技术在广信区、铅山县等地快速大规模应用。通过举办“稻-稻-菌”栽培示范现场会,推广“稻-稻-菌(羊肚菌)”生产技术模式,开辟出稻田增产新路径,带动了农民增收。借助省农科院人才力量,提出富硒蔬菜生产技术的实施方案,推广富硒蔬菜生产技术新技术。

广丰马家柚产业作为上饶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推广马家柚防寒抗冻技术对当地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饶市农科院通过研究不同气候条件下的马家柚防寒抗冻技术,了解抗冻害机理,解决了生产的技术难题,提出了产业发展意见建议,选育出抗寒性强的新品种,在全市种植规模较大的5家果园进行推广,种植面积在1000亩以上。

注重产学研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落地

今年以来,上饶市农科院积极探索“科研+企业+基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建立果树优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引种工作,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优新果树柑橘、梨、桃等3个种类20多个品种进行栽培试验。创建上饶广丰马家柚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开展马家柚技术难题攻关及苗木繁育技术研究,该项目规划按照“两园两圃”(母本园、示范园、繁育圃、采穗圃)的标准,计划总投资300万元,建成基地100余亩,提升了马家柚育苗水平,推动了马家柚种植向区域化、品种良种化方向发展。

下一步,上饶市农科院将继续抓好主业,做好水稻、水果、蔬菜、畜禽水产新品种选育、展示、示范工作,高标准完成江西省新品种区域试验工作,继续抓好种养业良种良法良制试验示范及农科教、产学研基地管理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借助省农科院上饶分院共建,巩固科研交流合作平台,加快构建实验室,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