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丰收“莓”景 收获“甜蜜”——安徽东至县尧渡镇:大力发展草莓产业,助农增收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4-01-17 11:27: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袁

“妈妈,快来快来!这里的草莓更红呢,来这里多摘点!”近日,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管山村大历山草莓园内,前来游玩的左瑾屿正兴致冲冲地和妈妈分享颜色红润的“巨无霸”草莓,她们今日共采摘了10斤,母女俩满载而归。

据悉,大历山草莓园从11月开园以来,于近日迎来了采摘高峰期,众多周边游客趁着“抢鲜”上市之际,前来享受田园乐趣。同时,基地老板也正在忙碌地安排农户陆续开展集中采收,经过分拣、包装、装箱将销往本地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

“今年我们基地共开放采摘大棚21个,主要有种植品种‘红颜’‘妙香’‘陶熏’,年产量可达3万余斤。现在主要是周末客人多,一天能有近百人,真是个好兆头”管山村大历山草莓园负责人李建平介绍道,当前该基地草莓以线下销售为主,每斤采摘价是35元,经济效益可观。

走进大棚内,不但看不到黄土,还养着“嗡嗡”飞舞的小蜜蜂。

“这些蜜蜂是专门用来给草莓授粉的,草莓出现畸形果,大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授粉不充分。一个大棚约种植6000株草莓,我们按草莓株数1至1.2倍的比例,在草莓第一批开花时投放蜜蜂。”李建平将自己使用的妙招“和盘托出”,此外,大棚里还采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地毯、薄膜、白色网布能减少病害传播和被灼伤,悬挂设置熏蒸器,投放捕食螨,可以有效杀灭草莓害虫。

颗颗草莓,换来真金白银,管山“小草莓”已成为农户的“增收果”。

像这样的优质草莓种植基地在全镇不胜枚举,黄泥村草莓基地今年种植面积达30亩,为打开销路,黄泥村借助区位优势,广泛邀请城区群众“组团”采摘,以“甜蜜分享”打响黄泥草莓品牌。如今,尧渡镇累计种植100余亩草莓,农户们纷纷都在草莓大量上市前创新销售渠道,将冬闲变为了冬忙。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镇不断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鼓励带动发展特色产业,‘由点连线及面’汇集力量。接下来,将以乡村旅游和特色鲜果采摘为主,持续壮大产业规模,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尧渡镇党委委员章琛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东至县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断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大力培育特色种植产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转变,在产业增收上找出路、做文章、谋发展,让特色种植业成为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图/文 王超 庄云飞 章琛)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