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浙江长兴:贴心服务“护小优” 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无忧

发布时间:2024-01-17 14:3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露露 王炎 白燕如 | 责任编辑:吴伟

“最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呀?”“没有没有,都挺好的,每周他们都来服务,为我们的生活减轻了不少负担,现在我们夫妻俩能腾出手做点其他事情,太感谢你们了!”日前,面对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社会工作站工作人员“护小优”的慰问,家住泗安镇罗家地村的戴先生感激地说道。

泗安镇社会工作站工作人员入户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王炎 摄影

今年45岁的戴女士,肢体一级,精神残疾,低保户。常年瘫痪在床,无自理能力,仅靠父母在家照顾。父亲69岁,视力残疾,日常靠打小工维持生计。母亲在家贴身照顾,生活一度陷入困顿。

类似这种家庭困难的还有很多。为此,泗安镇开展2023年度“护无忧”困难失能失智人员居家服务项目,为辖区内急需帮助的(凤凰村、上泗安村、初康村、罗家地村、禧祉村)5户家庭提供居家服务,现在戴女士每月都可以享受到由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长兴县泗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的居家日常服务、医疗护理服务、精神慰藉服务、简单维修服务等专业化服务,让他和家人的生活状态大为改善。

“四十多年了,我们照顾只懂得吃饱穿暖,现在有了专业人员上门服务指导,我们也学习到不少照料和护理知识,他们上门搭把手,帮了许多忙。”戴女士的父母说道。

泗安镇社会工作站工作人员“护小优”入户开展居家服务 白燕如 摄影

据悉,本项目的服务对象为特困、低保、低边、低收入边缘家庭中的失能失智人员。自服务开展以来,社工“护小优”们采用“一对一”上门的方式,定时定点、真诚贴心的服务照料泗安镇5户居家服务对象,令他们十分感动。

目前,项目运行半年多,累计服务时长约3600时。此外,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服务对象开通了24小时紧急热线,除了上门可视化的服务外,“线上”心理服务也尤为重要。同时,项目走访排摸了服务对象家的“15分钟关系圈”,如果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就近应急人员即刻上门,同时可帮助呼叫120、110等救援机构。

通过开困难失能失智人员人居家服务,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还一定程度解决了服务对象的后顾之忧,有效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帮助了部分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走出家庭,平等融入社会,让他们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图/文 范露露 王炎 白燕如)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