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祥符区八里湾镇:壮大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2-27 16:31: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碧峰 | 责任编辑:周相宇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八里湾镇以产业兴旺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优化升级,强化流通保障,促进多元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完善政策支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准有力推进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完善乡村振兴整体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构建高效的乡村发展政策、服务体系,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二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独具特色的高质量产业。三是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推出适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乡村普惠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拓展新兴业态

“各位家人们,早上好,瞧瞧这刚摘下来的番茄,口感酸甜,营养丰富,现在下单,下午就能发货咯……。”在八里湾镇大王寨村,富康合作社的主播一有空闲,都会在抖音直播间里亲切地招呼起来。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八里湾镇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借助新媒体力量,以“互联网+金融”直播营销全新模式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助力。同时,番茄在销售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工进行挑选、装箱,从而也直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夯实人才基础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一是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吸引更多热爱农业、热爱乡村的人才在基层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二是着力培养乡村本土人才。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开展电工、保育员、发面包子制作、小儿推拿、农业技术等多种类技能培训,鼓励群众参加培训,促进群众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八里湾镇在推进产业富民带动乡村振兴实践中,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扶持特色种植产业,现有带贫企业4家,带贫合作社2家,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3个。下一步,八里湾镇共谋划涉及养殖业、基础设施建设两类5个项目,将持续积极探索产业扶持新路径,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激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杨碧峰)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