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绩溪县伏岭镇:龙年舞板龙 献瑞启新年

发布时间:2024-02-28 10:4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旸 | 责任编辑:吴伟

安徽绩溪县伏岭镇北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有着一项特有的春节传统习俗,舞板龙。板龙,其特点在于龙身由十几节、甚至几十节板凳串联而成,阵图变化丰富,民间参与面极广,道具工艺制作手法丰富。

北村的板龙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先用竹片编出龙的形体,龙身分段,以板凳为底,竹片套着板凳,编成笼子形状,龙尾也缚在板凳之上,分成三叉,然后把龙的各个部位都用白色的棉纸糊起来。龙头是单独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龙头之上再画出龙眼、龙鳞,最后整体进行上色。

今年是龙年,板龙舞的传承人们早早便开始着手准备板龙舞道具。据介绍,今年和往年相比,除了板龙更长、装饰得更加红火外,还新做了4条小龙来恭贺龙年新春,小龙颜色、模样、神态各不相同,分外有趣。

每逢正月初三,北村都会举行舞板龙仪式,龙年的板龙舞表演更是重头戏。表演时,锣鼓队先行,龙身各段与龙头龙尾分离,按照龙身先出,而后龙尾,最后龙头的顺序抬离祠堂。在街巷的起点,鞭炮声助兴,龙头、龙身、龙尾完成拼接并在内部点上红蜡烛,一条威武神气的板龙凛然呈现,栩栩如生。龙身绵延数十米,时值36岁的村中男子通力合作,肩扛木板舞动龙灯,现场欢呼声、烟花爆竹声此起彼伏,给这个龙年新春增添了不一样的年味。

据悉,今年伏岭镇整合各村文化旅游资源,联合6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人、演艺组织,围绕“非遗展演+特色小镇+美食民宿”,打造了“非遗过年寻味伏岭”为主题的系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省内外一大批游客来伏岭观赏民俗、寻找年味。活动现场,游客们便随着龙灯巡游的队伍,走村串户,沉浸式体验北村板龙舞这一传统民俗。

板龙腾跃共起舞,锣鼓喧天闹元宵。正月十五绩溪县政府广场上开展的元宵节非遗民俗展演活动中,北村板龙舞也受邀登场,给全县人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存炫:“今年恰逢甲辰龙年,板龙舞是北村的传统民俗,也是市级非遗项目,我们希望不仅在北村舞,在县里舞,以后争取去更大的舞台亮相,让这项非遗技艺更好得传承发扬下去。”

据程存炫介绍,元宵节上亮相的板龙与前几日又有了“大变身”,板龙节数增加到了56节,象征着56个民族团结一家亲。吸纳了很多年轻人加入到演出队伍中,经过几天的紧张排练,大家基本掌握了舞龙的动作要领。队形排列也有更多的流动变化,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板龙时而盘旋舞动、时而腾空翻越,舞出了锦绣绩溪年,舞出了绩溪儿女昂首奋进新生活的精气神。

浓浓的年味背后,蕴含着深深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人民对历史与文化的尊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接下来,伏岭镇将继续深扎传统沃土,守正创新推进新时代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全面展示伏岭优秀非遗文化的丰硕成果,让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非遗展演勾绘出伏岭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景象!(图/文 陈旸)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