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开封市通许县冯庄乡:彩灯照亮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4-02-29 15:4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侯德申 | 责任编辑:周相宇

农历龙年春节将近,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冯庄乡冯庄村鑫龙彩灯文化艺术专业合作社的制作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为赶制龙灯进行着扎架、焊接、装裱、染色等工作,干得热火朝天。普通的钢材与布料的拼接,通过彩灯工人的巧手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焊接龙灯骨架
龙身制作
龙头染色

刚进入腊月,鑫龙彩灯合作社定制彩灯的电话就接连不断,订单纷至沓来,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彩灯。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先将一根根铁丝剪断、拧弯、焊接成彩灯骨架,再将彩布装裱、拼接便成了彩灯雏形。彩灯制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细致,从策划、设计、选材、到加工、制作、运输安装等每道环节无不凝聚着社员们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中运输安装是一项最艰巨的任务,体量巨大的彩灯,需要动用吊车和货车配合才能完成安装。有时候还需要到外地,根据客户需要现场制作,这样既能保障彩灯造型安装上的完美,使彩灯形象更加生动,又节约了生产成本。

为发展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冯庄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彩灯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全力发展彩灯产业。鑫龙彩灯文化艺术专业合作社不但加工、租赁彩灯,还承接各类亮化工程。他们制作的彩灯不但款式设计新颖而且花样繁多,销往全国各地旅游景区、庙会、公园、广场等。该合作社吸纳了本村及周边村民50余人就业,制作彩灯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饭碗”。(侯德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