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西峡县双龙镇:寒冬时节香菇飘香,产业致富得天独厚

发布时间:2024-03-08 10:2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亚萌 | 责任编辑:刘义杰

寒冬时节的伏牛山腹地,空气中多了丝丝凉意,但是走进双龙镇百菌园的香菇种植大棚,却感受到了阵阵暖意、浓浓菇香。

明媚的阳光照射下,百余座菇棚十分抢眼。棚内,成千上万个菌棒有序地摆放在架子上,朵朵香菇尽情“绽放”;另一边的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将收获的香菇“分门别类”。

据了解西峡县双龙镇地处伏牛山腹地,山林面积广阔,水资源丰富,加上气候温和,这些都为发展香菇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香菇属短期性菌类,一年可收获三四茬,一座棚可使用多年。香菇种植周期短、市场好、见效快,是一个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双龙镇汪坟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耀说。

随着香菇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小小香菇为百姓撑起了稳稳的“致富伞”。百菌园公司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典型带动、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实施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和“监事组+银行+保险”的“4+3”产业带贫模式,建立了“政府搭桥、企业合作、产业支撑、带动脱贫”的产业合作利益联结运行机制,累计带动周边9个乡镇48个行政村1153户2738个农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荣誉,是对成绩的最好肯定。双龙镇是全国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被誉为“中国香菇第一镇”,食用菌产业的产业发展时间早、产业基础好、产业链条长、产业规模大、产业实力强,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在今后的发展中,双龙镇将坚持产业化布局、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市场化推进,加大乡村振兴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将双龙镇香菇食用菌产业打造成成百亿级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朱亚萌/图文)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