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恰曲纳村的幸福之变

发布时间:2024-03-12 10:15:05 | 来源:西海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从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城出发,沿着草原蜿蜒的公路驱车行驶70多公里后,一块写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标牌映入眼帘。这里就是甘德县江千乡恰曲纳村。

干净宽敞的村间道路。西海全媒体记者 程学强摄

村庄美了

恰曲纳村地处江千乡东北部,距乡政府19公里,平均海拔3900米。

整洁宽敞的道路、白墙黛瓦的牧民庭院、设施齐全的活动广场……3月6日,行走在这个坐落于山坳里的小村落,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新农村景象跃然眼前。

世代生活在恰曲纳村的村民知道,这些年村子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源于甘德县为加快发展步伐,以提高村镇牧民群众生活质量及产业发展能力为重点,优先打造一批美丽村镇的决定。

“这是以前恰曲纳村的图片,能清晰看到村里的路都是土路,没有路灯和广场。”指着村口展板上的旧照片,尼智回忆起以前村子的面貌。作为恰曲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尼智对村里前后的变化印象深刻。

尼智介绍,2019年开始,果洛州援建省份上海市投入资金对恰曲纳村开展整村改造,实施了住房修建、道路硬化等一系列工程。2020年,恰曲纳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立项总投资2600万元,集中实施了老旧房屋改造、新建桥梁、主干道街面及沿街庭院整治等项目。此外,通过“党建+企业+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模式,全村投入719.31万元,建成了恰曲纳村加油站,入股了雪山牧业、光伏电站、打印店,购买果洛州美丽雪域发展投资公司商铺(君念火锅)、特色文化车间,这些产业年产生效益50多万元。

村民乐了

新房建了,道路修了,发展的产业也有了。整村改造完成后,作为直接受益者,村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50岁的俄尔保是土生土长的恰曲纳村人,现在住的房子是整村改造工程实施后第一批建设的新房。走进俄尔保家60多平方米的屋内,电视、冰箱、洗衣机、电灶等一应俱全,客厅的桌子上摆放着新买的饼干和小零食,烧水的火炉被擦得锃亮。

谈起搬进新房后的变化,俄尔保说,现在的生活真是以前不敢想的,房内有水电暖,房外有硬化的道路,村里还有商铺和饭馆,做什么都非常方便。妻子负责村里的卫生,每月有800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合作社的分红。

今年9月,俄尔保3岁的小孙女就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满足。对于未来的畅想,俄尔保真诚又质朴地说:“往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俄尔保所说的“家门口”的幼儿园位于恰曲纳村的入村口处,于2019年建成。中午时分,幼儿园的孩子正在食堂吃午饭,园长旦增卓为孩子们一一添着汤。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内,各种手工艺品、多媒体教学设备齐全,院里还有新添设的游乐设施,能让村里的60多名小朋友在寓教于乐中学习。除了幼儿园,恰曲纳村还新建了村卫生室,配备基本医疗设施设备及村医为群众服务,全村参保率达100%。

底气足了

为加快农业农村的信息化发展,恰曲纳村将“数字乡村”建设当成头等大事开展。在恰曲纳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村里的实时动态,在这里还能查询到村内党员、村民年龄及网格化分布、村民清单、村务公开等资料。

恰曲纳村党支部书记格保介绍,2022年,江千乡党委、政府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抓手,率先在恰曲纳村试点先行,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村级治理。

“我现在不用出门,在手机和电视上就能看到全村实时动态。”格保笑着说,村内的主巷道还安装了20个智慧探头和音响设备,他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及云喇叭宣传发布最新消息。

恰曲纳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既提升了乡村的美丽底色,也让世代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生活更有底气。

天更蓝,水更清,产业更兴旺、村庄更美丽,恰曲纳村的发展之路还在不断向前延伸。

(供稿:甘德县委宣传部)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