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班玛县聚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4-03-12 16:5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班玛宣 | 责任编辑:亦农

近年来,班玛县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在稳岗就业、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和社会保障等方面频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从群众最急需、最紧迫、最关心处着手,聚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全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全力稳定就业创业,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组织赴上海劳务输出14人,城镇新增就业16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人,转移就业17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7%;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2%,就业目标超过预期。

全力抓好教育教学,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强化学校精细化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推进义教均衡,投资2725万元实施的县藏文中学教学楼、民族中学综合教学楼、多贡麻乡满掌村幼儿园、江日堂乡阿什羌村幼儿园4个续建项目均已建成投入使用。投资5895.7万元新建赛来塘镇寄校周转房、宿舍楼、学生食堂,三所幼儿园附属设施、全县教育机构消防设施改造、学校安装监控设备等6个补短板项目。

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健康班玛全面推进。县人民医院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并顺利通过青海省“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以专科建设项目为契机,开展内科、检验科等专科建设项目6个;持续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工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明显提升。通过“院府共建”托管模式和“组团式”帮扶,县人民医院诊疗工作实现良性发展,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7天,同比下降3.51%。投资320万元,高标准打造吉卡、灯塔2所中心卫生院,提高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方便群众就医。加强中藏医医院特色专科建设,提升藏医院药浴、外治及辅助科室诊治能力水平,不断满足广大群众藏医药服务需求。

全力创新焕发活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升打造多贡麻村、则多村、仁青岗村、赤沟村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完成县文化馆提档升级;大力开展戏曲进乡村、文艺宣讲、送图书进校园等民生文艺活动,成功举办元宵晚会、藏文书法展、非遗购物节、春耕仪式等节庆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

全力强化民生服务,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各险种参保人数达2.97万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1903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待遇252人,发放养老待遇6000余万元。狠抓欠薪清欠工作,受理办结清欠案件23件,清欠工资47人56.4万元,欠薪投诉同比下降41.03%。健全困难人员救助机制,持续推进城乡低保、特困老人、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帮扶,发放各类救助金4625.68万元。高质量建成县中心敬老院,推动养老服务能力提升。高质高效办好民生实事,年初承诺的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等领域10项民生实事工程如期兑现,民生账本越计越厚,人民生活越过越好,幸福味道越来越浓。

(供稿:班玛县委宣传部)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