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果洛班玛:林麝养殖闯新路 致富道上香飘飘

发布时间:2024-03-13 14:48:26 | 来源:西海都市报 | 作者:吴予琴 | 责任编辑:亦农

你见过住上“标间”的林麝吗?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赛来塘镇合科村,坐落着一个特别的养殖场——班玛县赛来塘镇林麝养殖基地。沿着蜿蜒的山间小路行驶10多公里后,养殖基地的全貌便出现在眼前。

山坳里,一片干净整洁的圈舍整齐排列,业务用房、饲料储备库等设施有序分布。在远处雪山的衬托下,一幅层次分明、充满生机的林麝养殖画卷徐徐展开。

“进入养殖基地前得先消毒,防止细菌进入。”入口处,基地负责人谢发成拿着喷壶,仔细为大家消毒。赛来塘镇林麝养殖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项目设立后,合科村根据实际情况,择优选择第三方经营主体青海岗拉诺央生态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包运营,谢发成也由此来到了合科村,负责养殖基地的事务。

“2022年8月,投资375万元的赛来塘镇合科村林麝养殖基地完成施工,有母舍畜棚和公舍畜棚各4座。基地内,监控室、药品室、隔离室、消毒室等一应俱全。”谢发成介绍,去年,基地从陕西购置了30头林麝。目前,这些林麝的养殖成活率在90%以上。

林麝主要分布于四川、甘肃、云南等地,别名也称香樟、獐子、香子等。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是名贵中药材,也是一种高级香料,由于市场前景好,价格高,素有“软黄金”之称。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林麝养殖产业的重视和人工养殖技术不断成熟,开展林麝人工繁育养殖成了目前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一条新路。林麝养殖对自然环境有特殊的要求,生活区必须是环境安静、林草茂盛的山坡地,而合科村林下资源禀赋,为林麝养殖提供了良好的养殖条件。

顺着台阶走上二楼的参观通道,透明的玻璃可以观察到林麝的一举一动。圈内,皮毛顺滑、身上还有些花纹的林麝安静又警觉,黑宝石似的眼睛大而有神,灵气十足。看到生人前来,本就活泼好动的小家伙们在圈舍内上窜下跳。指着圈舍,谢发成笑着说,基地内的林麝住的都是“标间”,有“卧室”和“客厅”。为了防止林麝出逃,圈舍的上方还布上了铁丝网。

通道的尽头放置着一张行军床和一把椅子,这里也是谢发成一天待得最多的地方。林麝能适应班玛县高海拔的气候,它们能够健康成长与谢发成有着脱不开的关系。走进谢发成的房内,《中国麝类》《林麝人工繁殖及科学养殖技术》等书本摆放在床头,随便翻开一页,都能看到批注。林麝吃什么饲料、圈舍要怎样建、如何预防疾病?一年多的时间里,从一窍不通到养殖专家,谢发成顺利让林麝在高原安了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只有产业兴才能实现群众富。虽然养殖林麝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还未产生实质性的经济效益,但谢发成算了一笔账:雄麝产麝香,雌麝下幼崽。麝香现在市场价每克约五六百元。一只雄麝每年可产麝香15克至20克,经济效益达7000多元,而雌麝次年再怀孕就能产下双胎,一对林麝的价值在8万元左右,价值十分可观。

今年,班玛县还在亚尔堂乡果芒村建设了一个规模较大的林麝养殖基地,已购置的100只林麝目前还在陕西代养,预计于今年5月投放到果芒村养殖基地。对于未来林麝产业的发展壮大,谢发成信心十足:“我们会积极整合周边闲置资源,盘活生产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增加就业岗位,让当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链上的增值收益,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入强劲动能。”

(供稿:班玛县委宣传部)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