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小油坊老味道,两代人的坚守与传承

发布时间:2024-03-15 11:3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曹艳华 | 责任编辑:吴伟

在安徽省郎溪县钟桥街道钟北村,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油坊,已经默默地屹立了三十余载。它的主人,一位朴实的农村老人,在上世纪80年代从钟桥油厂下岗后,带着对家乡的情感和对传统榨油技艺的执着,回到这里开设了这家小榨油作坊。如今,老人家已仙逝,但他的手艺却传承给了妻子和儿子,两代人的坚守,使得小油坊的老味道得以延续。

时光回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那时的农村还保留着许多传统的手工艺。老人家在油厂工作多年,对榨油的每一道工序都了如指掌。下岗后,他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决定回到家乡,用自己的手艺为乡亲们服务。于是,一间简陋的小油坊在老人家自家的院子里应运而生。

小油坊虽然不大,但老人家对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他精选优质的菜籽,经过清洗、晒干、炒制等一系列繁琐的步骤后,再用传统的石磨进行压榨。榨出的菜籽油色泽金黄、味道纯正,深受村民们的喜爱。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家年事已高,但他对榨油事业的热情却从未减退。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妻子和儿子逐渐掌握了榨油的技术。2000年左右,老人家安详离世,但他的榨油技艺却得以传承。

如今,小油坊的经营已经传到了第二代。老人的儿子继承了父亲的衣钵,继续坚守在这个小油坊里。他说,在机器的带动下大铁锅能炒80斤左右的菜籽,这些菜籽可以榨出二三十斤的油,同时还可以得到四十多斤的菜籽饼。这些菜籽饼也是村民们喜爱的饲料,可以用来喂养家禽家畜。

虽然现代化的榨油设备已经普及,但小油坊依然坚持使用传统的榨油方法。在这里,每一滴油都凝聚着两代人的心血和汗水,也承载着乡村的记忆和情怀。每当村民们聚集在小油坊前,谈论着过去的时光和现在的变化,都会不禁感叹:这小油坊里的老味道,真是让人难以忘怀啊!

小油坊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榨油,更是为了传承一种文化、一种情感。在这里,每一滴油都承载着乡村的记忆和味道,让人在品尝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那份浓浓的乡土情怀。(曹艳华)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