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郎溪:200万撬动“5G”蓝莓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4-03-18 11:4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大松 | 责任编辑:吴伟

一座拥有先进数字化技术的5G蓝莓园奇迹般地耸立在安徽省郎溪县十字镇施吴村。去年4月初栽下小苗,魔幻般地疯长,10月份开花结果,今年惊蛰时节,便成熟上市。

更为神奇的是,拥有“智慧十字”美誉的十字镇政府仅仅用200万的财政投资引领,践行新质生产力,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成功撬动5G蓝莓大市场,探索出了一条数字化高效农业新途径。

“棘手”的200万

一份文件展现在电脑桌面上。施吴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黄华宝双目凝视着宣城市委《关于选点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在前、创示范”行动的意见》陷入了沉思——

2022年初,施吴村100亩地栽蓝莓项目被列入示范点。县级财政优先安排200万专项资金投入。施吴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华宝喜出望外,紧锣密鼓地忙着土地流转,办理林地砍伐证,鼓励有丰富蓝莓种植经验的梅仪和参与建设。

但是,梅仪和来到江苏常州,江宁多家蓝莓公司,惊奇地发现这里的大棚基质盆栽蓝莓生机盎然,竟然在春节期间开始采摘,而此刻自己的地栽蓝莓却是满园枯叶,在寒风中静静地蓄冷、休眠。

梅仪和敏锐地察觉到,市场变了。大棚基质盆栽优势明显,不仅种植早、结果早,口感好,采摘期长达六个月,而且见效快、当年种植,当年挂果,第二年丰产,亩产可达2000公斤。在5G环境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温控、水肥一体化管理,大大降低人工管理成本。

梅仪和赶紧告诉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华宝:“地栽蓝莓只有一个月的采摘期,采工难找,鲜果难卖。假如遇到阴雨天,大量的蓝莓收不起来,风险极大,不能再干了——要干就干大棚盆栽。”

黄华宝赶紧到江苏考察。果然发现过去的地栽蓝莓已经被冷落,果农们都在抢建基质盆栽大棚。可是上面批下来的200万是地栽蓝莓项目,要换成高科技的基质大棚栽培,每亩造价高达10万元,根本不可能实现。

黄华宝盯着文件,心里感受到异常的棘手:200万资金来之不易,如果停止不干,施吴村失去一次极好的发展机会,愧对众乡亲;如果继续干,地栽蓝莓已经被市场淘汰,明显不符党建活动“走在前、创示范”的宗旨。

“市场变了我也变”

有丰富种植经验的梅仪和却另外一番心境: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蓝莓种植提供了升级换代的契机。企业要发展必须走在前,抢先占领5G蓝莓市场。

“市场变了我也变”。梅仪和抛出了一个宏伟蓝图:100亩地栽蓝莓项目按照基质大棚盆栽超标准建基础。亚蓝蓝莓公司追加400万,完全复制江苏公司的成功模式,分两期建造100亩联栋大棚,打造一个1000万的5G蓝莓园。梅仪和拥有良好现金流的新型建材砖厂,也为他凭添了几份底气。

农业项目十个投资九个亏。政府官员头痛的是:不投资完不成任务,投资就怕连本都收把不回。十字镇政府同样面临这样一道难题。

梅仪和主动追加投资给施吴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华宝吃了一颗定心丸。黄华宝顺水推舟做出了一个“智慧”的方案:鼓励有责任、有实力的企业投资;鼓励村民参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出地。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同时绑定政府的所有权、绑定企业的经营权、绑定村集体经济的收益权;确保政府财政扶持项目投资成功。

施吴村蓝莓基地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与政府党政领导探索数字化高效农业的思路不谋而合。拥有“智慧十字”美誉的十字镇政府党政领导非常欣赏梅仪和的胆识和能力,鼎力支持建设高科技蓝莓园。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裴辉指定黄华宝为第一责任人,并制定“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的总体发展规划。

2023年4月 12日,十字镇政府与亚蓝蓝莓公司签订了施吴村蓝莓基地建设合同书。双方签字完毕,裴镇长语重心长地说:“政府的条条框框多,已经批下下来的资金不能变。你先把这个项目建好了,超出项目的部分,我们政府想办法给你补偿。政府马上为蓝莓基地修一条水泥路,方便人们观光采摘。”

施吴村5G蓝莓园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梅仪和先行垫资400多万购买了购买48000盆无土基质、基质盆、蓝莓苗,并引进拥有以色列技术的水溶肥一体智能滴灌设备。

4月下旬,春寒料峭,10多名村民冒雨抢季节完成蓝莓带基质移栽。

“傻瓜”风波

施吴村建设5G蓝莓园成为当地一个爆炸性新闻——

“皖南地区没有这个先列。”同行替梅仪和担心:“有的花几千万、几个亿都没有建起来,你区区200万,就能把100亩基质大棚干起来,那是天方夜谭!”

亲朋好友数落梅仪和:“农村项目是个‘香饽饽’,哪个都想啃一口,能赚钱自己干,亏本了甩给政府。你到好,干亏本的买卖——到贴400万——傻瓜!”

“不能这样算!”梅仪和反驳道:“这个项目是市委“走在前,创示范”党建活动的试点。共产党与我们老百姓不是买卖关系!他们是来帮助我们施吴村发展经济的,让更多的村民有活干,有收入。有共产党撑腰,我要借这个机会,把蓝莓基地做大做强。”

梅仪和的“傻瓜”精神,感动了天下父母官:

——十字镇党政领导把施吴村5G蓝梅园列入践行新质生产力的重点工程,打造晚南地区数字化农业亮点。蓝莓一天天疯涨,当年估计产量可达十万几斤,但分拣、包装、储存、冷藏等辅助设换没着落。正当梅仪和为发犯愁的时候,十字镇镇长吴静安排专人负责,特事特办,很快申请到九亩设施农业辅助用地,并报请省政府批准建成分拣、包装、储存、为一体的永久性综合办公大楼,为做大做强5G蓝莓园,奠定基础。

——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晓现场调研后发现梅仪和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种蓝莓7、8年,还不知道怎么申请国家补贴,便对梅仪和说:“你不能只闷头干,要了解国家政策,政府的补贴,能享受的要积极申报。”随后立即安排办公室主任杨文能协助助梅仪和申请温室大棚和水肥一体化滴灌的国家补贴:“这样有担当的民营企业,我们应该主动帮助他们享受到国家补贴,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郎溪县政府振兴局局长陈华前来调研。当他看到机声隆隆的推土机推平一座座小山丘,昔日坑坑洼洼,瓦砾遍地的村庄旧址露出了殷红的红沙土壤,感慨万千:“这么大的工程,政府 200万投资,仅仅够搞基础啊!”随后研究决定:追加投资300万。他关切地说:“老梅有什么困难,不要一个人硬扛,你讲出来,我们帮你挺!”

“挺”出一片大市场

好一个“挺!”字,“挺”出了父母官无私的胸怀与担当,“挺”出了父母官深切的关爱与期望,也“挺”出了5G蓝莓大市场。  

“5G蓝莓”听起来高大上,干起来却难上难。传统上,蓝莓的栽培多为泥炭土,粗放管理。而“5G蓝莓”基质栽培需要精细管理。梅仪和成立技术攻关组,编制了“5G蓝莓”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方案,并编写拥有知识产权的“5G蓝莓园”系列软件,购买了温度、干湿度、水肥控制、大棚卷膜等数字传感器和执行器,实施5G环境下精准管理、远程操作,并在相关技术人的支持下开发蓝梅医生和巡检机器人,为蓝梅种植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基础。

梅仪和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仅仅是改变了一个蓝莓的种植模式,获得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5G蓝莓园的新闻经过央广网,安徽卫视等几十家新闻媒体报道后,许多蓝莓种植公司、蓝莓种植户慕名而来,参观取经,谁都想搭上5G蓝莓顺风车,抢先上市。一个个基质盆栽大棚在皖南山区拔地而起。

十字镇政府编制了2000万的5G“数字乡村”投资计划,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并在全镇推动蓝莓产业的智能化、精细化发展,践行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数字化高效农业。(图/文 大松)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