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东至:巧绘“春耕田管图” 共赴“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4-03-19 10:00: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超 亢四毛 章琛 | 责任编辑:张袁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眼下,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马田片迎来春耕备耕忙碌期。农机隆隆作响,有的忙着翻地、有的忙着覆膜、有的放肥料、有的盖土、有的忙着移栽农作物,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春耕,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活灵活现。

农机手正在使用旋耕机对农田进行耕整

据悉,尧渡镇现有耕地面积6.2万亩,常年粮食播种面积在6万亩以上(含复种),在国家支农政策和镇村大力宣传引导下,今年早稻种植面积预计在1万亩以上。

“去年冬闲时节,我们抢抓工程建设,新建灌溉站19座,新建拦水堰1座、衬砌渠道61条,新建过路涵200座、下田涵200座,全力保证春耕备耕工作‘底气十足’。”尧渡镇水利站站长石茜介绍道。

除了配套的水利设施完善之外,尧渡镇主动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供销等部门全力开展农资监管供应、农田供水保障、农机使用维修、生产用工保障等工作,对全镇农资经营店铺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储备化肥、种子;开展送农资、送技术到田间地头等便利服务,做好农户与育苗基地、农机专合社间沟通对接,组织社会化组织为种植大户和小农户提供全程托管或半托管服务,覆盖规模种植户100余户,小农户2200余户,服务面积占全镇总面积的80%以上,为春耕备耕提供发动“引擎”。

在尧渡镇泽潭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镇科技特派员亢四毛正俯下身查看油菜花长势,对农户进行点对点指导,“目前油菜花长势良好,趁着天气晴朗,对受冻的油菜苔要及时摘除,同时看苗追施苔肥。对底肥施的少,冬季受旱重,植株的生长较弱,春季又遭受了冻害摘苔的油菜,要重施苔肥,一般亩施尿素7-10公斤,促油菜尽快恢复生长,多发分枝,提高产量。”亢四毛对陈长根、陈啟鹏等大户传授经验时说道。

据亢四毛介绍,接下来一个月,尤其要加强对油菜菌核病的防治。他建议,农户们要及时观察油菜的长势来追肥,防止油菜早花早苔,保持适宜的土壤及水分,促进角果和籽粒发育。在这期间,还要注意防虫防鸟,早春冻害和倒春寒也不能忽视。

无人机正在对油菜田喷洒防治药剂

今年开春以来,为配合农业生产,该镇农办主动建立“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成立4个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小组,采取“理论+实操”方式开展农技知识培训10余场次,现场指导品种选育、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300余人次,积极宣传普及农业新科技、新技术,加大对旋耕机、插秧机、除草机等农机操作指导,切实提高群众科学田间管理水平。

接下来,东至县将持续做好农业春耕春管工作,继续抓紧修复灾毁农田、农业设施、水利设施等,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以推进“科技员下乡”作为着力点,“片、面、区”一体化推进农业技术指导、科学防治手段,加大智慧农业建设体系搭建,为实现更科学、更有效的农业生产工作“添翼”。(图/文 王超、亢四毛、章琛)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