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通许县冯庄乡:打好农业种植“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4-03-19 16:0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蔡卫锋 罗青春 | 责任编辑:周相宇

“去年冬天特别冷,严寒天气对大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经过向农业技术人员请教,现在急需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和杀菌剂的混合液来帮助大蒜的恢复生长。”3月18日下午,在通许县冯庄乡西张庄村一片开阔的大蒜地里,包村干部田清正与本村的种植大户张纪友商量着大蒜下一步要采取的管理措施。

据了解,张纪友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里的80亩土地,种植了小麦、红薯和大蒜,传统作物与经济作物统筹兼顾,既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又提高了经济收入。

“去年我种了50亩粮食作物,小麦在成熟期间受到了连阴雨的伤害,但秋季种的红薯没有受到影响,小麦经过保险公司赔付后也没有赔钱。去年俺还种了30亩大蒜,因为行情好,出售及时,刨去成本净赚15万元。今年的大蒜价钱也不会差,现在就有客户来洽谈承销事宜,可以按每亩5000元签订销售合同。”张纪友掰着手指头给大家算着去年的收入,同时对今年的收成也信心十足。

“传统作物种植利润低,但旱涝保收,确保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而种植经济作物投入大,挣钱多,效益可观,乡政府委派常年聘请的专家进行蹲点和视频指导,还给种植户买了农业保险,让农民吃了定心丸。”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战胜说。

近年来,冯庄乡为了引导群众走出传统种植束缚,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大对经济作物的补贴力度,购买了农业保险,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打好农业种植组合拳。

“现在通许县正在建设中国酸辣粉之都,我们乡结合本地实际,从政策、技术和市场三个方面进行综合施策,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进一步激发农民种地的内在动力,大力推广种植红薯、西红柿、辣椒、大蒜等,为生产酸辣粉提供原材料,同时,激活文旅、务工、物流、包装等上下游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冯庄乡党委书记祁卫强说。(蔡卫锋 罗青春/图文)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