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扶沟县江村镇:大棚移栽忙 乡村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4-03-22 15:40: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进才 贾团结 刘于琼 万伟博 | 责任编辑:周相宇

近年来,扶沟县江村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进一步扩大瓜菜种植规模,调整优化品种结构,把握瓜菜种植时间节点,强力发展大棚西瓜,走出了一条“设施农业+基地”的转型发展新路,成为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随着气温回升,大棚西瓜逐渐进入移栽定植的黄金时期,在江村镇大棚西瓜种植示范基地,种植户正在忙碌地移栽西瓜苗。

走进江村镇穆庄行政村大棚西瓜种植示范基地,一排排大棚错落有致地排列,大棚里,附近务工村民忙着散苗、载苗、浇水,大家分工协作,高效有序进行移栽工作。

据种植户穆恒建介绍,与普通的露天种植方式相比,温室大棚种植的西瓜品质好、价格高,通过巧打时间差,第一茬西瓜在五月份就可以抢鲜上市,在市场上抢占先机。

种植户穆恒建说:“我今年种了四十多亩菜棚,种的全部是西瓜美都,今年天气有点反常,种的偏晚一点,西瓜下来上市都到五月二十号左右,全部是微盟的美都,口感漂亮的很。效益也可以,这一个棚就是七分地,卖一万多块钱,这一年净利润也就是收入三十多万块钱,比出去打工强。”

大棚西瓜种植不仅撑起了产业致富的“甜蜜”希望,也带动了群众就近务工增收。当前正值栽种西瓜苗的高峰时节,每天到基地务工的村民有30多人,后续的管苗除草、病虫害防治、摘瓜运瓜等工作也需要大量劳动力,为众多当地村民带来家门口就业机会。

群众岳明礼说:“我是穆庄大队的,在他这菜棚里给他干活儿哩,一天挣几十块钱,上岁数了出去打工也不好找活儿,给这儿老板还管饭,一天弄几十块钱,可以管干。”

如今,大棚西瓜已成为江村农民致富增收的“新引擎”。下一步,江村镇将持续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名、特、优、新农产品,打造特色品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江村镇宣传委员、副镇长于少华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下,我镇立足各村实际,着力发展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已经在马氏刚、穆庄、江北、姚赵等村建立了连片的塑料大棚,以及西瓜种植大棚五百一十余亩。另外,我镇在特色产业发展上下真功夫,初步形成了坡刘的鲈鱼养殖、宋庄的藏香猪养殖,以及坡孙的鸵鸟养殖等。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村办合作社的领头作用,继续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助力产业兴旺星。”(朱进才 贾团结 刘于琼 万伟博/图文)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