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郎溪:清明粑粑香四溢 传统手艺寄乡愁

发布时间:2024-03-22 15:2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云 | 责任编辑:吴伟

清明将至,又是一个清明粑粑飘香的时节。“寻春意,忆清明,品青团,承民俗”,几千年来,清明时节吃清明粑粑的习俗一直传承至今。近日,在安徽省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开始制作清明粑粑,大家都忙的热火朝天。合溪村村民窦瑞祥老夫妻俩说道:“今年我们准备了十斤糯米粉做蒿子粑粑,多做点给儿子、女儿们都分一分,都尝尝鲜儿。”

一大早窦瑞祥老夫妻俩就开始忙活了,将在田边地头采摘的蒿子挑拣、洗净装入篮子中,老夫妻俩还精心准备了腊肉、雪菜、笋、大蒜、香葱、鸡蛋等作食材,准备完毕后,两人提上篮子和石榔头,前往村里唯一的古老石臼,准备制作清明粑粑面皮。据说这副石臼已经历经百年甚至千年,见证了一年又一年的清明。

面皮制作正式开始!首先,将蒿子倒入石臼中,先将蒿子捶碎出青汁;接着将加入适量盐的糯米粉全部倒入其中,并加入适量清水,将面粉搅拌成面絮状。接着就是重头戏了,开始用力捶打面团,老夫妻两人分工合作,一人翻拌一人捶打,直至蒿子与面粉完全融合成团。“嘿!嘿!嘿!”,随着窦瑞祥老人喊着苍劲有力且带着节奏的号子,一捶又一捶,原本松散的面絮逐渐成了一个听话的大绿团子。面团捶打成团后,老夫妻俩默契合作,一人抱起面团,一人用小桶接住,面团制作至此结束。

回到家中,老夫妻俩开始忙活清明粑粑馅料的制作,只见老人手脚麻利,分分钟将之前清洗干净的食材切碎装盘,准备齐全后,老人按顺序加入食材、调味料,在土灶的加持下,不一会便飘香四溢,将馅料盛出冷却后,便开始包粑粑了。先揪起一小块面团,整成窝窝形状,装入提前准备好的馅料,用虎口慢慢收口成团,一个清明粑粑便包好了。包好后,便开始蒸或者煎清明粑粑了,一个一个排列整齐,蒸或煎十至二十分钟,香喷喷的清明粑粑便出锅啦,大饱口福!

通过石臼传统手工艺做出来的清明粑粑不仅是春天馈赠给我们的特有美味,还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图/文 潘云)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