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曹娜:逐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4-03-27 16:34: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飞 张建军 | 责任编辑:张袁

曹娜,安徽砀山人,1992年出生,2011年10月,正读大学芳龄19岁的她,偶然看到校园里的一则征兵消息,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儿时的军营梦再一次被唤醒,她说服父母,只有锻造品格才能百炼成钢,毅然投笔从戎,选择火热军营逐梦人生,开启了自己的军旅生涯。

到部队后,单调的生活、严格的规定和重复的训练,一下子让她无所适从、倍感失落。细心的新兵班长看出了她的心思,语重心长地对她说:“梦想与现实的反差是很多,新兵都会遇到的心理困惑,尤其是我们女兵,但如果因此就放弃梦想,曾经的付出就会白费。你不是一直想靠自我奋斗取得成功吗?这就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最好!”班长的话字字珠玑让她重拾信心。

从那以后,曹娜就跟自己较上了劲。为练好体能,坚持每天提前起床练体能,推迟休息练专业,每晚的仰卧起坐、负重深蹲是必不可少。靠着这股拼劲,她的体能越来越好,专业训练越来越精,在新兵连结业考核时,她打破团队女兵3000米长跑和引体向上两项纪录,勇夺女兵综合成绩第一名。

巾帼不让须眉,有志不分男女。既然来当兵,就要做能打胜仗的合格兵。因素质过硬、表现突出,入伍第二年曹娜被任命为战斗班班长。在她的积极倡导下,女兵排确立了“向男兵看齐”“男兵向我看齐”的奋斗目标,在训练中和男兵同场竞技、演习中与男兵一比高低。

作为单位第一位女兵接力站站长,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曹娜毫不退缩,始终坚持学在先、练在前,随身携带的装备手册被她翻破了,团队接力专业的老班长都被她问怕了。短短一个月,她就把整套接力技术学了个通透。在学精理论基础的同时,她丝毫没有放松装备操作训练,数百次摔打磨练,终于换来了娴熟技能。

在单位努力工作的同时她也不忘提升自己,还拿到了本科学历,并且通过了两个专业的中级职业技能鉴定。十年磨一剑,她勤奋学习、苦练技能,时刻牢记自己入伍的初心,经过不懈的努力和锻炼,逐渐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专业的通信技师、连队重要的管理骨干。

她坚持把岗位当作战位,苦练保障通信打赢本领,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因材施教为连队培养出一批文武双全,专业精湛的全能型人才,并且多人立功受奖、入党提干,成为连队优秀的骨干。

优秀的她不仅精通多项专业技能,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基础上,多次圆满完成了单位的各种大项演训保障任务,以及新兵的培训工作,真正做到了多专多能。她矢志强军、献身国防,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十佳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2017年6月,被旅表彰为“学习成才先进个人”。2023年度在其退役之际又获得“三等功”荣誉称号。

(供稿:安徽省砀山县关帝庙镇人民政府 作者:张飞  张建军)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