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板

安徽金安区城北镇:人居环境整治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29 14:02: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娟 | 责任编辑:吴伟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城北镇深入践行“千万工程”,奋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通过打好“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不断亮化美化村庄环境。

以城北镇城北村为例,该村“两委”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增强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多措并举推动全村整体面貌提档升级。    

增强党建引领,压紧压实责任

城北村高度重视人居环境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形成村两委包片责任制,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实到人、责任到人,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持续跟进,加快推进。

严格按照“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标准,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包保,对乱摆乱放、乱贴乱挂、乱停乱靠、乱扔垃圾等现象进行整治。

加强引导督导,保证长治长效

为及时解决环境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难点堵点,多次召开环境整治推进会议,集中解决重点问题,共同推进综合治理。同时,推行常态化引导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定期“回头看”,保证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稳步进行。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加强巡查力度,设立举报渠道和奖励表彰,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监督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利用在宣传栏张贴画报、分发宣传页、悬挂宣传横幅、村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促进共治共享,凝聚工作合力

村书记组织全村干部和志愿者利用挖机等各种工具对各条村道环境卫生进行重点整治,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对村道乱堆乱放的杂物、杂草和泥土等问题进行集中清整,对墙体小广告,电线杆小广告、破损、陈旧公益性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对公共区域乱堆物品、违章搭建等进行大整治;劝导村民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摆、不乱停乱放,做好房前屋后的卫生维护工作。

下一步,城北镇城北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农村人居环境,以“长治久洁”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熊娟)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